陕西苹果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他们这样建议!

时间:2021-01-05 12:00:1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苹果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他们这样建议!

作为一家全产业链苹果电商企业负责人,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恒亮对目前陕西苹果产业存在的问题有着自己的思考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马晴茹贺桐)今天(12月23日),陕西省政协围绕“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议题,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省政协主席韩勇,省政府副省长魏增军,省政协副主席王卫华、秘书长闫超英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主持。

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金融办、省供销合作总社、省气象局以及省果业中心、省果研中心、省果业集团有关负责人,以及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省级部分党派团体负责同志,部分市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高亮,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省政协副秘书长、农工党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鹏程,陕西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国,宝鸡市千阳县政协主席牛宏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任小林,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恒亮围绕这一主题进行发言。

霍学喜:应优化生产布局促进陕西苹果产业组织适度规模化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发言。

陕西是中国苹果主产区,其中洛川苹果、白水苹果的质量和价格是引领中国苹果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凸显了陕西苹果的重要地位。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发言说,陕西苹果面积大、产量大、市场影响大,但总体效率和质量不高。

“国家苹果体系对陕西苹果与中国苹果、世界10个苹果强国间的要素效率比较表明,陕西苹果生产中浪费了21.9%的耕地、浪费了75.3%的资本、浪费了82.2%的劳动资源。”霍学喜说,由此可见,陕西苹果效率提升的潜力非常大,而突破口则在提升产业组织效率、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等方面。

霍学喜在调研中发现,陕西苹果户户均果园11.3亩、户均拥有2.8个果园,是典型的小规模碎片化组织体系,导致生产过程各环节均面临严重的规模不经济问题,技术和管理措施在矫正、提升投入品效率中的作用很小。为此,他建议,要促进苹果产业组织适度规模化,按照“公共产品+私人产品”模式,启动果园整合计划,规范农地承包权流转市场,整顿假冒涉果合作社,构建高效经营模式。

同时,持续调整苹果产业结构。以优化品种结构为抓手,整合科教资源,依托苹果供应链、价值链,促进智能技术与分拣分级、储藏、加工、冷链物流、市场监测融合,提升苹果产后竞争力。

此外,陕西苹果生产布局还处于调整期,其中关中北部与渭北南部交错地区的苹果在正常年景面临市场风险,因而面积调整趋势明显、品种结构调整更快;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区和风沙滩区南部苹果面积增长较快,但春季低温、冰雹和干旱等灾害频发、风险大,竞争优势还有待观察。霍学喜建议,“十四五”期间,陕西按照丘陵沟壑区、渭北高原区、关中渭北交错区三个板块,尽快启动苹果品种、砧木及砧穗组合区域试验工作,为重新规划全省苹果优生区、适生区、次适生区、非适生区奠定可靠的基础。

高亮:建议陕西成立“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

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升集团董事长高亮发言。

“随着气候环境的变化,苹果产区布局呈现西进北上趋势,关中产区越来越没有优势。”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升集团董事长高亮说,经过他们对世界发达国家现代农业的反复考察,决定把企业发展战略转型至产业上游的苹果种植领域,在全国首家从欧美引入了矮砧密植苹果栽培技术并规模化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布局了现代化苹果示范基地46个,总面积达到11.5万亩。”高亮说,陕西省从2004年到现在审定和引进的品种超过二十多个,但在新品种的产区适应性、规模化推广和市场认可度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陕西大面积果园仍是乔化或者半矮化栽培模式,规模化、机械化程度低,在科学的水肥、植保、负载量、采收采后管理方面,研究的深度、广度、推广应用力度仍待加强。

除了生产种植外,果品流通环节也面临很大问题,绝大多数生产者仍旧是混等包园形式在售卖,这种流通方式大大降低了商品价值,更无品牌影响力可言。高亮表示,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是农业金融政策与果业发展要求不匹配,只有在国家和地方政府农业金融政策的引导和银行资本的资金支持下,才有可能解决,实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高亮建议,应由省政府主导,成立“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基金可以分阶段、分板块或分区域逐步投入,从最薄弱的板块先投入,从科研、示范、到推广的机构都应得到基金扶持,从根本上解决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

另外,政府和农发行可以开发一款专门针对苹果产业发展的贷款产品,期限和利率可以依据贷款主体的资质,分梯度设定。对于大型企业的大额贷款,政府也可以协调一些项目资金进行贴息;申请苹果产业发展的贷款审批,可以走绿色通道,提高资金专项使用的效率。

赵政阳:重视基层农技人员培养解决苹果产业发展人才“断档”问题

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发言。

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认为,要加快陕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战略目标,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

赵政阳建议,要巩固陕西苹果在中国“领头羊”的地位,要做好产业布局“升级版”的新规划,重新确定陕西苹果核心产区(优先发展区)、重点发展区和控制发展区,并对发展规模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加强政策引导,推动重点县(区)苹果产业与县域经济的融合发展;实行差异化发展,渭北南部产区应以“调减、转型”为重点,渭北北部产区应以“提质、增效”为重点,陕北南部产区应走“生态、特色”发展之路。

“陕西苹果品种单一、结构雷同,‘富士苹果一统天下’形成的‘同质化’竞争,已成为‘提质增效’的瓶颈。”赵政阳认为,陕西作为苹果大省,应加快培育新优品种的推广步伐,设立苹果育种专项基金,尽快启动苹果良种示范工程,开展新优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同时,设立苹果良种推广补贴专项资金,推动苹果新优品种示范基地或示范县建设;完善良种苗木繁育推广机制,在苗木生产环节,建立政府、科研单位、育苗企业间的合作协作机制,在良种推广环节,要充分发挥科研专家和基层技术部门的指导作用,使他们有充分的“话语权”。

“我省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瓶颈问题是基层专业技术力量严重滞后于产业发展。”赵政阳说,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研发实力雄厚,位居全国前列,但在技术推广应用层面,短板却很突出,加强基层技术推广力量建设、完善技术推广网络体系迫在眉睫。

要强化苹果试验示范站的人才培养基地功能,重视基层农技人员培养;依托西农苹果试验站,对全省基层果业技术干部进行系统的理论知识和田间技能培训,解决人才“断档”问题。此外,还要强化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作用,产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发挥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的技术主导作用,构建省、市、县技术推广网络,保证在重大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上的先进性和统一性。

高建国:让龙头企业发挥火车头作用引领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国发言。

如何培育发展果业企业?如何支持企业建立大型冷链设施?如何抓好企业品牌建设?作为一名果业产业从业者,陕西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国聚焦陕西果业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高建国认为,陕西果业虽然是我省农业靓丽的名片,但目前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处于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阶段,要做强做优必须在种苗、技术、管理、贮运、加工、销售等方面下功夫,支持培育一大批龙头企业,真正让龙头企业发挥火车头作用。

对此,高建国建议,要正视企业存在的问题,农业企业也是企业,必须有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各地都应重视企业的大量组建、精心培育和持续支持;要针对陕西果业的特殊性,在政策上、项目上、资金上、措施上制订一些具体的办法,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发展的环境,理顺支持企业的渠道,明确支持企业的资金,出台激励企业发展的政策,使一大批企业脱颖而出、一大批企业快速成长,特别是支持国有大型企业发挥骨干引领作用;要在大型冷库建设方面给予补贴,在用地、配套等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要支持万吨以上的智能高端冷库建设,目前重点补贴百吨、千吨冷库建设的政策应该适当调整;其次要支持冷链运输企业,提高冷链运输能力。

“目前,全省‘洛川苹果’‘白水苹果’‘延安苹果’等区域品牌叫得比较响,但企业品牌在全国名气不大,导致陕西优质水果的质量信誉在消费者心中不高,对优质优价销售造成很大影响。为了让陕西水果真正占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造一批企业品牌十分重要。”高建国建议,省市应科学部署,规划培育一批代表陕西优质水果的企业品牌,大力推广品牌产品,促进陕西水果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此外,企业家是龙头企业发展的领路人,也是带动全省果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建议省上高度重视果业企业家队伍建设,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校合作等方式加大培养培训力度,提高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在社会待遇、薪酬待遇等方面予以关心,进一步激发企业家投身果业、奉献社会的热情。”高建国说。

牛宏劳:让“矮砧模式”成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宝鸡市千阳县政协主席牛宏劳发言。

“矮砧模式”是现代苹果发展的一种新型模式。近年来,千阳县率先引进矮砧苹果栽培技术,建成矮砧苹果生产基地13万亩、育苗基地3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生产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其技术和模式为全国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宝鸡市千阳县政协主席牛宏劳发言时说。

“矮砧模式”能在千阳县生根开花结果,并向全国推广,原因在于改变了传统的粗放型生产,解决了果园丰产周期长、结果大小年、密闭易生病虫害、施肥用药浇水不精准等问题,迈上了标准化、规模化和机械化的现代果业发展之路;“矮砧模式”具有“四省一高一优”的优势,建管标准的园子均达到了“当年开花、次年挂果、三年丰产”的水平;发挥了显著的产业脱贫效果,全县农户依靠苹果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苹果收入占到人均总收入的42%;形成了可复制、易操作的推广模式,目前已在云南昭通、山东莱西、四川凉山、江苏丰县、新疆阿拉尔等全国40多个县区推广,苗木出口吉尔吉斯斯坦,表现出广泛的适应性。

“‘矮砧模式’是果业科技进步的成果,是现代果业发展的方向。”对此,牛宏劳建议,对矮砧建园的苗木、立架、滴灌设备等给予补贴,调动更多农户发展矮砧苹果;将疏花疏果机、苹果采摘机等果园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进行配备,切实提高果园全程机械化水平;出台有机肥替代化肥扶持政策,加快有机肥推广范围和覆盖面,全面提高果品品质。

“为了扩大苹果错期销售、实现优果优价,建议扶持果农大户及苹果专业村建设冷藏气调库,提高果品储藏保鲜能力,延长苹果销售期。针对低温霜冻、冰雹等自然灾害对果园的影响,建议支持配套防雹网、喷淋设施等,提高果园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牛宏劳说。

任小林:建立苹果采后处理、贮运保鲜、加工销售一条龙综合技术体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任小林发言。

陕西苹果贮藏量占总产量的35%左右(约350万吨),其中机械冷藏约占70%,简易贮藏占25%左右,气调贮藏不到5%。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任小林在调查中发现经营中小型冷库、并且在一线城市有销售窗口的企业效益较好,而大型冷库为客商和果农代存的企业经营效益较差。由于春季霜冻和生长后期雨水多,导致今年果实内在质量较差,加之采收和入库期推迟,果实贮藏性较差,预计明年春季贮藏病害较为严重。

任小林认为,目前苹果采收后随意在田间堆放,临时保存期过长,缺失必要的防日灼、防雨淋设施。同时,大部分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库管缺乏基本的贮藏管理知识,企业本身也缺乏先进的测量和管控仪器,导致库体温湿度变化幅度较大,加速了果实的衰老,降低了果实的贮藏品质。苹果采后处理率低,技术落后,处理环节不完善,还导致苹果贮藏性降低,后期果实表面发暗、油腻化现象发生。

“此外,85%的冷库以租赁的形式为果商代贮,小型冷库分散且库容量小,不能满足经销商的需求,给产品的质检、流通带来一系列不便,增加了流通环节和流通成本。且近年果农自主建库由于资金和技术的限制,库体建设随意性较大,没有按照国家冷库标准建设,导致贮藏效果达不到要求。”任小林说。

对此,任小林建议,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果农和果品经营者储藏管理的基本知识,针对苹果温湿度控制不精确、预冷环节缺失等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增加专门预冷设备、配备分级包装设备和必要的产品质量和贮藏环境检测工具,将分散的小规模贮藏集合起来,建立科学的采后处理、贮运保鲜、加工销售一条龙综合技术体系。全面提高苹果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实现果品向商品化转变,达到陕西苹果采后处理高质量和现代化。

赵恒亮:实现陕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落实标准化生产

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恒亮发言。

“我省苹果产业规模大,但是整体质量和水平不尽人意。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需求相应提升,多元化差异化需求并存,苹果品质成了胜败攸关的核心问题。”作为一家全产业链苹果电商企业负责人,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恒亮对目前陕西苹果产业存在的问题有着自己的思考。

赵恒亮认为,目前,陕西省苹果产业布局不合理,生产标准不够统一,高端产品比较少,因此制定相应的品质生产标准,完善生产管理组织形式,控制投入品农残指数,适度调整种植结构,保护土壤及生态环境,关注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迫在眉睫。“同时,我省科技技术转化不充分、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薄弱、营销和管理人才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很多地方的销售环节还存在华而不实的问题,大宣传、大展会只能造势,很难落地成单。”

对此,赵恒亮建议,要提升从业队伍素质,其中,生产端的素质提升可由企业组建专业的、系统的技术团队,经营队伍的素质提升,应通过政府组织培训,完善市场管理机制来督导完成。要增强组织化程度,政府应扶植一批苹果销售行业的领头羊,对其建立奖励机制,以销售拉动苹果产业发展,其他企业跟进标杆,不断学习创新,促进苹果产业良性健康发展;要落实标准化生产,扶持品牌龙头果企,负责具体实施标准化生产,以“企业+农户”的模式,联接千家万户的果农作为企业的生产单位,实行统一化管理,将标准化导入市场。

“运用大数据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发展趋势。洛川苹果通过实施产业后整理,智能化水平大大提高,基本完成了智能冷藏、分选、运输、自动售卖。”赵恒亮说,要重视产前的整理及销售端的大数据收集运用,通过采集记录生产端全过程的数据,整理分析销售端数据,形成端对端的完整供应链数据,实现苹果的精准销售和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同时,要形成品牌意识,在单项领域或某个地域形成品牌影响力,以品牌化营销拉动标准化生产,以标准化生产支撑品牌化营销。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