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累累硕果”如何变成“致富金果”?

时间:2021-01-06 13:16:3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累累硕果”如何变成“致富金果”?

对于打造陕西苹果公用品牌,省政协委员、渭南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王小平建议,应加快区域协作,整合地域品牌,统一商品标识、统一实施运作,提升“陕西苹果”品牌影响力


全世界每7个苹果中就有1个产自陕西,每3杯苹果汁中就有1杯来自陕西。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经过近30年的持续发展,陕西苹果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在全国苹果产量中的占比达到四分之一。其中,洛川苹果、白水苹果的质量和价格是引领中国苹果市场行情的风向标,更凸显了陕西苹果的重要地位。

12月23日,在省政协“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月度协商座谈会上,说起陕西苹果,与会者都颇为自豪。但大家同时也看到,已迈入快车道的陕西苹果产业发展,既面临着外地苹果的竞争压力,也存在一些短板亟待突破。如何更好地撬动“苹果经济”?省政协委员、相关厅局负责人、陕西苹果产业从业者相互通报情况,进行协商交流,发表意见建议。

全省近千万人

嵌入苹果产业链

今年9月至10月,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联合省农工党,邀请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陕果集团等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赴山东、辽宁、甘肃3省和渭南、延安、铜川、宝鸡4市的16个县(区)57个现代果业示范园、合作社以及果品加工、储藏和销售企业考察调研。

调研组了解到,去年,我省苹果种植面积921.9万亩,产量达1135.6万吨,全产业链产值917亿元;苹果浓缩汁年产量35万吨、出口14.76万吨、货值11.46亿元,分别占全国的57.14%、37.85%、39.29%。按照“推矮化、改乔化、发展山地苹果”的思路,我省逐渐形成了以延安、榆林、铜川、渭南、咸阳、宝鸡为重点,特色鲜明的陕北山地苹果产业带、渭北北部苹果产业带、渭北南部苹果产业带。

从秦冠、富士,再到自主培育的瑞香红、瑞雪、秦脆等,陕西苹果新优品种不断推出,苹果新优品种发展100多万亩,品种结构呈现多样化趋势。

由苹果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在不断带动着贫困地区的发展。据统计,全省累计将约200万农户、近1000万人嵌入苹果产业链,56个国定贫困县中26个是苹果基地县,人均年收入仅苹果一项就超过1.2万元。

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

推进优势互补

大家常说“早熟的苹果好卖”,然而陕西苹果的确存在着“早熟缺、中熟少、晚熟多”的结构问题。此外,虽然新品种不断推出,但富士苹果在我省仍“一家独大”,占到70%,由此形成的“同质化”竞争,已成为“提质增效”的瓶颈。

对此,许多委员、专家提出,陕西应加快调整苹果品种结构,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加大绿色、黄色品种比例,做到适区适种、适地适栽,从源头上增强错峰销售效益,推进全省形成优势互补的苹果品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肥水一体化系统、秋雨春用果园贮水等节水种植模式,加快推进果园机械化作业,鼓励发展“果、畜、沼”等生态循环果园模式,改善修复果园生态环境。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单位培育的瑞阳、瑞雪、瑞香红等一批新优特色品种已引起广泛关注。“陕西作为第一苹果大省,应率先觉悟和行动,加快培育新优品种的推广步伐。”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认为,应尽快启动苹果良种示范工程,在苹果主产区,根据不同生态类型建立稳定的新品种试验示范园(基地),开展新优品种筛选及配套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同时,设立苹果良种推广补贴专项资金,推动苹果新优品种示范基地或示范县建设。

突破小规模碎片化瓶颈

提升组织效率

提起苹果,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最有发言权——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

“国家苹果体系对陕西苹果与中国苹果、世界10个苹果强国间的要素效率比较表明,陕西苹果生产中土地产出率比全国平均高2.6个百分点,但只是发达国家的68.1%。”霍学喜一语点出陕西苹果在产出效率方面的短板,他进一步说:“陕西苹果户均果园11.3亩、户均拥有2.8个果园,是典型的小规模、碎片化组织体系,导致生产过程的各环节均面临严重的规模不经济问题。适度扩大苹果户规模是解决产业技术进步缓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许多委员同样认为,应促进苹果产业组织适度规模化,改变目前小规模碎片化组织体系。可通过启动果园整合计划,实现果农经营集中连片化;规范农地承包权流转市场,构建适度规模苹果户为基础的经营体系;整顿假冒涉果合作社,构建“合作社+适度规模苹果户”的高效经营模式。

省政协常委、海升集团董事长高亮认为,现代农业是资本、技术、管理、品牌密集型产业,必须加大产业链条中各个环节的投入。为此建议,由省政府主导,成立“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分阶段、分板块或分区域逐步投入,加大对科研、示范、推广等机构的基金扶持,从根本上解决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

叫响品牌让好果卖上好价钱

在消费者心目中,品牌化的农产品则代表了信赖、放心和高品质。

“目前,全省注册苹果类商标343个,其中区域公用品牌26个,企业(合作社)产品商标200多个,但缺乏真正叫得响、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名牌,区域公用品牌中最知名的‘洛川苹果’的品牌影响力与‘烟台苹果’还有差距。”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呼燕指出,陕西苹果的品牌效益与我省果业规模不相称,存在“大商品、小品牌”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弱的现象。

“为了让陕西水果真正占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打造一批企业品牌十分重要。”陕西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国认为,应规划培育一批代表陕西优质水果的企业品牌,大力推广品牌产品,提升陕西优质水果的质量信誉和销售价格。

对于打造陕西苹果公用品牌,省政协委员、渭南市人民政府秘书长王小平建议,应加快区域协作,整合地域品牌,统一商品标识、统一实施运作,提升“陕西苹果”品牌影响力。

“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让人耳目一新,我一定要把好的做法和经验带回村里。”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林秋芳作为基层代表首次参加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她说,这场“亲民”的会议让她深受启发,收获满满。(刘居星)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 彩鹮现身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从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拍摄到的照片中记者看到,此次现身的彩鹮和白鹭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修长的双腿、深栗色的羽毛,嘴长而下弯,长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7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