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魏雯:创新陕西苹果产业链 推动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06 13:22:42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魏雯:创新陕西苹果产业链 推动陕西果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区


编者按: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正在进行,西部网、陕西头条《专家谈》栏目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重点项目进行智库分析和专业解读,为陕西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

22c73b61fc7ad1f9eb739d0063a09e9e.jpeg

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区。(资料图)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提供高标准农产品,并呈现高融合度的产业形态。陕西苹果种植面积、产量以及浓缩苹果汁出口量均位列全国第一,苹果产能占到全球苹果产能1/7,是真正意义上的苹果第一大省。苹果作为最具陕西特色的“地场产业”,具备成为区域振兴和乡村振兴的综合推动型产业。

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项目的建设核心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推动陕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后整理项目中的重点建设内容,一是建设仓储冷链等基础设施,通过延长苹果上市期,熨平价格波动,提升整体效益;二是建设智能选果线,通过细化产品分级分类,以精细化管理满足多元消费需求,增强高端市场竞争力;三是建设示范园区,集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建立高效完备的生产经营体系,深化分工协作,提高运营效率和效益。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项目,从本质上都是围绕高标准初级产品布局,除了聚焦高标准苹果产品之外,还应该将高融合度苹果产业形态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从发达国家和地区农业发展的经验来看,高标准农产品的生产往往也伴随着新产业链的诞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才能真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2bdb2748e9195c74b32625c1f883e01.jpeg

陕西省2020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洛川苹果产业后整理示范园区。(资料图)

因此,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创新陕西苹果产业链,推动高融合度苹果产业形态建立:

一、园区建设精致化,创新陕西苹果观光产业链。建议在基础条件好的苹果种植项目区,试点建设我国最大的“苹果公园”、“苹果博物馆”,以果树为景,特色化道路建设,搭配四季不同植物和游园、游学、“苹果音乐节”等活动,推动苹果种植和农业观光旅游的综合开发运营,借力近年来高速发展的旅游业,打造陕西苹果观光产业名片。

二、食品开发精致化,创新陕西苹果食品产业链。目前延安苹果的衍生产品以果干、果醋为主,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缺乏市场。日本青森县作为全世界苹果知名度最高的地区,苹果加工品种类繁多,苹果香槟、苹果甜点等伴手礼已经形成规模化的食品制造产业集群,深入青年高端消费市场,提升了苹果产业价值链。建议政府牵头立项苹果食品开发研究专项计划,在果酒、冷冻饮品、焙烤食品、糖果制品等领域开发苹果系列精细化产品,并与品牌连锁食品企业合作推广,打造陕西苹果食品产业名片。

三、文化培育精致化,创新陕西苹果文化产业链。苹果作为陕西最具特色的果业品种,尚未形成成熟的文化体系。建议在我省社会公共事项中,在艺术作品、公共设施标志和餐饮文化中纳入苹果元素;利用明星效应,选择具有影响力的不同年龄阶段的明星代言人,做精陕西苹果的“广告效应”;结合陕西红色文化资源和苹果种植历史,利用陕西电影产业优势,拍摄苹果元素电影,打造陕西苹果文化产业名片。

农业现代化的本质就是在“精细”和“精致”上做文章。延安苹果产业后整理项目在推动苹果产业精细化的基础上,迈进了一大步,但面对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高要求下,推动苹果产业链创新,促进苹果“六次产业化”,实现陕西苹果精致化发展道路是下一步现实所需。

(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