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王益区:果树栽进“盆盆”里 移动果园效益高

时间:2021-05-14 15:23:38  来源:陕西省果业中心官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铜川王益区:果树栽进“盆盆”里 移动果园效益高

“我们公司果树以露天栽植为主,今天来到华硕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了解了果树盆栽技术后,确实受益良多,我认为采用这种技术,会大大突破大田樱桃现有收益的‘天花板’,而且还可以和其他果树交替搬进大棚,一年四季让大棚不会被闲置,从多方面提高了果农的收益


陕西大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后,参会人员在华硕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参观盆栽果树大棚。刘宁摄

盆栽樱桃长势喜人。刘宁摄

正值大棚樱桃上市的季节,记者走进铜川王益区王益街道办塬畔村华硕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一盆盆生机盎然的盆栽樱桃树被整齐的摆放着,在微风中摇曳生姿,红宝石似的果实泛着光亮,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樱桃树被人工培植成形,栽进无纺布制成的盆子里。

除了樱桃,还有盆栽吊干杏、石榴、苹果,一年四季不同的果树轮番被搬进大棚,可出3至5批水果,成了一座拥有高收益的移动果园。

“移动果园就是依托设施大棚,运用现代化农业技术,把果树栽到盆里,在不同季节待果树开花或结果后,集中摆放在特定场所,供人们在不同季节和不同场合观赏和食用。”华硕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负责人韩晓武说,2018年基地开始试种植盆栽果树,目前共栽植1万盆,其中以大樱桃果树为主,约6000盆。

原陕西省果树良种苗木繁育中心主任肖宝祥说:“这种栽培方式,充分利用了大棚,提高了种植效率,值得推广。”在移动果园里,果树不仅能克服气候和季节等自然因素的影响,而且还节约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强化了果树管理,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果业发展效益。

韩晓武介绍:“盆栽果树能精准控制果树大小,原本一亩地只能栽植60棵樱桃果树,而盆栽樱桃可以达到330盆,是普通栽植量的5倍,我们还利用坤禾集团的菌肥和有机肥,调节土壤,增强果树根系作用,提高产量。树型小,在授粉、疏花、疏果时都比较方便,节约了人工。除此之外,还有利于病菌防治、水肥控制等。所以果实的商品率较高,按照目前一斤150元计算,相比十几块钱的普通果子,效益确实不错。”韩晓武告诉记者,盆栽果树还能根据市场行情,调节栽植品种,降低企业和农户的种植风险。

“我们公司果树以露天栽植为主,今天来到华硕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了解了果树盆栽技术后,确实受益良多,我认为采用这种技术,会大大突破大田樱桃现有收益的‘天花板’,而且还可以和其他果树交替搬进大棚,一年四季让大棚不会被闲置,从多方面提高了果农的收益。”在华硕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记者见到了前来参观学习的宝鸡市高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张晓文,他对盆栽果树这样评价。

近年来,华硕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已经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樱桃栽植300余亩,并于2017年获得铜川市“商标品牌奖”和“优秀果园”称号,2019年获得“中国好吃大樱桃”奖杯。而现在,经过3年发展,盆栽果树的技术也越来越成熟,韩晓武表示,基地依旧会毫无保留地给果农提供技术,他说:“目前,盆栽果树越来越贴近我们的生活,技术难关也被一一攻克,接下来,我们计划带动更多的果农学习这项技术,把收获的喜悦分享给大家。”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