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雷玉山:把致富的“钥匙”交到农民手里

时间:2021-05-17 11:30:4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雷玉山:把致富的“钥匙”交到农民手里

作为该县科技顾问,雷玉山走遍了岚皋的沟沟岔岔,带去了新品种和新技术,研究制定出山地猕猴桃建园技术方案


5月6日,在位于周至县九峰镇南千户村的猕猴桃科研示范基地,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主任雷玉山和他带领的创新团队,正在进行授粉试验。“今年春季雨水多、气温低,开花期比往年推迟了五六天。花粉活力不足,充分授粉十分重要。”雷玉山说,如果后期光照气温能跟上,今年仍然会有好收成。

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报告指出,陕西猕猴桃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40%左右。猕猴桃已经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金蛋蛋”。

今年58岁的雷玉山,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都在猕猴桃地里。亲朋好友调侃他:“这辈子只会跟猕猴桃打交道。”他说:“一辈子只种猕猴桃不要紧,要紧的是老乡跟着我能致富。”

长期在农业生产科研一线工作,雷玉山深知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痛点。“农业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必须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选育出引领性的品种、研发出易于推广的技术;‘立地’就是要让科研成果落地生根,让农民种出好猕猴桃。”雷玉山说。

2015年以来,雷玉山团队选育出猕猴桃新品种优系10个,审定新品种5个,获专利授权5项,取得科技成果6项。

为了手把手地给农民教授种植技巧,在雷玉山的力推下,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于2009年12月创办科技成果转化公司——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目前该院有科研技术人员32人,专业涵盖了果树学、土壤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病理学、食品科学等相关学科。

今年1月19日上午,西安市鄠邑区举行“瑞玉”猕猴桃出口欧盟活动仪式。

“瑞玉”是雷玉山创新团队研制的猕猴桃新品种,因其优质、耐储运的优点被称为“中国猕猴桃颠覆性品种”。

为推广新品种,在周至、武功、杨陵、临渭等县(区),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建立了30多个佰瑞猕猴桃科技服务中心。“做给农户看、帮着农户干、带着农户销”,科技人员一方面在各村级服务站建立“标准示范园”,展示新品种、新技术;另一方面通过实地指导、线上线下交流培训,并利用远程视频诊断咨询、专家应答等系统,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目前“瑞玉”猕猴桃推广面积已超过5万亩。

周至县竹峪镇鸭沟岭村村民宋巧萍,家种两亩老品种猕猴桃。2017年每公斤猕猴桃只卖到1.6元。2018年3月,雷玉山将老品种换成了“瑞玉”新品种,2019年年初挂果就卖了1万元,2020年收入超过3万元。宋巧萍感动地说:“雷主任选育的猕猴桃品种好、卖价高,还教会我如何种植。猕猴桃真是我家的致富树。”

岚皋是我省猕猴桃产业“东扩南移”重点县。作为该县科技顾问,雷玉山走遍了岚皋的沟沟岔岔,带去了新品种和新技术,研究制定出山地猕猴桃建园技术方案。

“雷玉山老师技术好,人也接地气,每次来岚皋,就一头扎进田间地头,解决农民技术难题。”安康市宏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文说,“‘瑞玉’生长速度快、果形好、甜度高。2019年以来,我们公司种植推广‘瑞玉’500亩,带动150户农民增收。”(记者 郭军)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