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淑珍:六十载把荒山坡变茶园 圆了群众致富梦

时间:2021-05-17 11:47:0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淑珍:六十载把荒山坡变茶园 圆了群众致富梦

“南茶北移四十年,心血酿就幸福花;茶圣九天应回首,茶经补写商南茶。”这是一首在商南县茶农间广为流传的茶歌,唱的是张淑珍艰苦创业、带领老百姓致富的故事。


8aee809e3cce33d0fa58e8c77e2f9228.jpeg

在商洛市茶叶研究所办公室,张淑珍介绍商南县茶叶种类。

“南茶北移四十年,心血酿就幸福花;茶圣九天应回首,茶经补写商南茶。”这是一首在商南县茶农间广为流传的茶歌,唱的是张淑珍艰苦创业、带领老百姓致富的故事。

在商南,人们都知道“没有张淑珍,就没有商南茶”。

一张办公桌,一个沙发,茶几上摆放着各类茶具,靠墙的柜子里是琳琅满目的茶叶珍品,5月8日,记者在商洛市茶叶研究所名誉所长办公室见到了人称“茶奶奶”的张淑珍。“我这儿都是商南当地茶,有绿茶、白茶、红茶、黑茶、黄茶。白茶清香味浓,从南方引进,但北方的品质更好,因为它生长期长……”说起茶叶,张淑珍如数家珍,一边为大家泡茶,一边讲述她与商南茶的“一世茶缘”。

1961年,24岁的张淑珍从西北农学院毕业,与爱人来到大山深处的商南县林业站工作。当时,商南县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一次调研中,一位老太太用自己珍藏许久、仅有的一份挂面给夫妻俩煮了一碗面条。“这是我这一生最难忘的一顿饭。老百姓的真情让我终生铭记,我默默下决心,一定要用自己所学,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张淑珍回忆道。

怎样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呢?还得从山上做文章。

从1962年起,张淑珍从外埠引进杨树、桉树、茶树等在商南试种,想从中找出生长快、有效益的树种来。经过反复尝试,茶树种活了,这一年是1967年,收获茶叶1.9公斤。张淑珍高兴地把茶叶分成一两一包,送到了38位县上领导、部门同志手里。人们惊叹不已:“茶种成了,茶种成了!”

此后,为了种茶,张淑珍远赴浙江上旺村考察;大雪封山仍翻越秦岭赶往汉中学习。她在苗圃住干打垒,在茶山住窝棚,观察记录200多万字,并据此提出了“南茶北移”的可行性报告。

报告送到县委,县委书记主持召开了商南县第一次茶叶生产会议。1972年冬天,全县上万农民走上荒山秃岭,开挖茶田,到1976年商南茶园就达到了2.7万亩。1975年,张淑珍的茶场缴售商品茶250公斤。北纬33°的商南县长出了茶叶,将茶叶产地向北推进了300多公里,结束了商南不产茶的历史。

“茶树引种成功了,可茶叶怎样才能卖出去呢?”改革开放初期,茶叶由供销社统一销售,农民的利润并不多,如果卖不动,农民就会辛苦一年而无所获。

时任商南县茶叶站站长的张淑珍坐不住了,她大胆倡议,成立商南茶叶联营公司,带领茶农闯市场,由联营公司负责茶农的技术服务、物资供应、茶场建立等,建立统一生产计划、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定价收购、统一系列加工、统一包装销售,利润按比例分成的经营管理体系,形成了“公司+农户+基地”的茶叶产业化发展格局。商南县茶叶站脱离了财政供养,实行企业化管理,自收自支,为全县事业单位向市场经济转轨树立了典范。

为了商南茶,张淑珍已奋斗了近60年。无论是酷热盛夏,还是寒冷隆冬,人们总能看到她在茶园忙碌的身影。回到家中,她又是查看书籍,又是整理资料,终日不停,废寝忘食。她与同事们总结出公道密植、施肥、修剪、采摘等6项技术措施,使试验田亩产茶由50公斤上升到270.6公斤,突破了低产难关。他们精心研制的“商南泉茗”曾多年被评为陕西省名优产品,获得“陆羽杯”大奖。

如今,商南全县共建茶园25万亩,有茶叶加工厂200多家,5万多人从事茶业种植加工工作,年加工茶叶达6500吨,产值近10亿元。茶叶已经成为当地富民强县的绿色支柱产业。

六十载务茶为群众。1982年到2017年,张淑珍获得荣誉、奖励130多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的60多项。她先后当选党的十三大、十四大代表,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扶贫状元,并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众多荣誉,张淑珍说:“这要感谢党的政策好,也要感谢群众的干劲大。我一直梦想着让群众以茶致富,把荒山坡变成聚宝盆。现在都实现了,这就是对我最高的奖赏。”(记者 屈荔鹏文/图)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