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千阳苹果如何逆袭!

时间:2021-05-21 09:40:1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千阳苹果如何逆袭!

根据千阳县果业发展中心统计,到2020年千阳县苹果面积达到13万亩,除了企业、种植大户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外,近一半是农户自主发展的�


638502bd5e402f5d9bb565e0fd373067.png

2020年,千阳苹果喜获丰收,果农采摘苹果忙。 通讯员 杨洋摄

2020年,千阳苹果在市场上风生水起:产量5.6万吨,多数以鲜果行销全国,优质苹果每公斤产地批发价接近10元,价格直逼渭北高原优质苹果产区,1.2万户果农户均收入达到1万元。

实际上,在果业“强手林立”的西北地区,千阳并不算苹果优生区,而是处在延安、渭南白水一带和咸阳北部、陇东几大苹果优生区的“夹缝”中。全程关注千阳苹果产业的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林黎明说,作为非理论上的优生区,千阳苹果在“夹缝”中生存,并且实现了逆袭,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

吸取教训 重起炉灶

千阳农民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发展过苹果产业,当时的主要品种是秦冠。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秦冠的市场陷入低迷,果农纷纷挖掉果树。

20世纪90年代中期,千阳农民开始种富士苹果。近10年后,全国市场的富士苹果越来越过剩。在2010年左右,当地富士苹果的收购价连续处于每公斤1.6元的低谷。不少果农挖掉果树重新种粮。

当时,全国苹果主产区基本都是乔化种植。2012年,陕西海升果业从欧洲引进矮砧种植技术后,却在陕西传统苹果优生区难以找到“用武之地”。“延安、白水一带由于种植苹果经验丰富、收入较高,反而很难接受新的种植理念和技术。”海升果业千阳负责人张娟说。同时,由于当时在高海拔区矮砧种植的防冻挑战更大,风险更高,海升果业于是到宝鸡市另起炉灶。

当时的千阳县,正在为苹果产业如何发展而困惑。了解到矮砧种植技术适合在当地种植后,千阳县决定利用新技术、新品种让苹果产业“卷土重来”。“千阳县当时已经基本没有产业基础了,这是劣势;但正因为没有产业基础,就容易接受新技术、新理念,同时在利用新技术时没有巨大的更新果园成本,对于使用新技术,反而是巨大的优势。”千阳县科技局局长朱林生说。

该县充分吸取前两次的经验和教训,在品种上,避开在其他地方盛行的富士,选择了以嘎啦、早熟富士等为主的品种;技术上,选用新的矮砧种植技术和篱架高密度栽培;市场上,不再被动等客商,而是主动开拓北上广等高端市场。为了减少农户的风险,同时增强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千阳县引进了海升果业、华圣果业等企业先行种植示范。

示范带动 引领发展

虽然政府做了科学规划,企业也在大量投入,但种过两次苹果基本都以挖树收场的千阳农户还是采取了观望态度。“我们一开始租不到地,也雇不到人,是在当地人怀疑的眼光中起步的。”张娟说。

2014年,海升果业在千阳县南寨镇首先种植成功的千亩矮砧苹果收获了。矮砧种植、篱架高密度栽培使果树克服了以前光照不足的缺点,苹果的甜度、口感都有提升;更适宜当地的品种,又让苹果的整体品质有了提高,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售出了当地人没见过的“高价”。亲眼所见以后,当地农户又开始纷纷种植苹果了。

靠科技支撑,千阳形成了“矮砧大苗、格架密植、水肥一体、机械作务”为主的苹果种植技术规范体系。全县苹果种植面积继续扩大。

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千阳县坚持绿色、循环、有机的产业方向,引导农户、企业不断扩大有机肥的使用,对水肥的管理要求严格。企业也坚持走高端路线,海升果业、华圣果业的1.1万亩苹果示范园取得了欧盟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在国内市场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根据千阳县果业发展中心统计,到2020年千阳县苹果面积达到13万亩,除了企业、种植大户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外,近一半是农户自主发展的。千阳县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寻找、试验其他适合当地的品种,同时根据地形地貌进一步提升种、管、收的机械化水平。

科技兴业 弥补短板

近年来,千阳县成为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苹果现代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获得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等荣誉称号。

“卷土重来”的千阳苹果产业为何能实现逆袭?

朱林生认为,新技术的引进、迅速应用普及,较好地弥补了当地与最佳优生区相比光照略微不足的资源短板;当地畜牧业基础良好,政府大力引导草、畜、果循环发展,产生了源源不断的有机肥,使苹果品质更好。同时,结合本地气候特征的品种选育,使千阳苹果的上市时间更主动有利:在延安一带的红富士正式上市前,千阳70%的苹果已经完成采摘和销售。因此,整体产业的效益即使与西北地区传统优生区相比并不逊色。

千阳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谢宏伟说:“陕西原来的苹果栽培学的是日本技术,实质是依靠精细化的人工管理生产精品;矮砧密植技术来源于西欧,充分发挥机械和装备的作用,是省力化的栽培技术。千阳的实践证明,更加依赖科技、装备的矮砧密植栽培能大幅省工省水省肥,适合劳动力不足的地区。”

千阳苹果的逆袭提升了整个渭北旱塬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在4月1日举行的陕西省矮砧苹果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陕西省果业中心生产处处长黄长科说:“认为苹果质量取决于海拔和昼夜温差的观念正在受到挑战。千阳的实践证明,并不是海拔决定一切,在选择好品种的前提下,如果土壤的有机质能提高1个百分点,渭北旱塬的苹果品质就可能追上洛川。”

林黎明说,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尤其在特色产业发展中,没有绝对的优势和劣势,在科学技术的帮助下,一些劣势其实可以转化为发展优势。千阳县充分发挥了科学技术的作用,把劣势转化为优势,使苹果产业实现了逆袭。(记者 韩承伯)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