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 “樱桃种植能人”姚养社成了乡村振兴带头人

时间:2021-05-21 09:47:32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临潼 “樱桃种植能人”姚养社成了乡村振兴带头人

种樱桃他是带头“吃螃蟹”的人  姚养社是临潼区斜口街道白鹿观村有名的“樱桃种植能人”


95856143cad99c6b0962f72349923e53.jpeg

“大樱桃收获之前,因为水浇、降雨等原因,容易造成果子开裂。”5月19日,在姚养社家的樱桃园中,临潼区园艺站站长张迎军看着缀满枝头的樱桃,叮嘱姚养社一定要做好樱桃成熟前的管理。

种樱桃他是带头“吃螃蟹”的人

姚养社是临潼区斜口街道白鹿观村有名的“樱桃种植能人”。30多年前,村里大多数人以石榴种植为主,但因山高天冷、树苗容易冻死。姚养社瞅准了时机,种植比较抗寒的樱桃树,并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时,周边种樱桃的人少,可供借鉴的经验不多。”姚养社说,在最开始的几年里,他种的樱桃要么不挂果,要么果子小,加之味道差,根本达不到市场要求。这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最困难的时候,家人都劝我把樱桃树砍掉算了,老老实实种石榴……”姚养社说,他心有不甘。

“在果业技术推广中,针对姚养社家樱桃种植问题,我们现场‘对症下药’开展技术培训。”张迎军说,随着临潼区果业产业迅速发展,石榴、樱桃及猕猴桃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果农的栽培管理技术跟不上产业发展需要的情况一度比较严重。针对果农的实际需求,相应街道和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专家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向缺乏技术的“姚养社们”传授种植理论知识,“手把手”示范果树修剪、施肥,帮助解决种植户常见的病虫害等问题,极大增强了种植户的信心。

“绿色樱桃”成为乡村振兴“摇钱树”

有了技术指导,一心想干成事的姚养社,在种樱桃的第五个年头,终于实现樱桃树正常挂果了。在卖樱桃时,他发现不上化肥的“绿色”水果比普通水果更受欢迎。于是,姚养社给自家樱桃园起了“绿苑樱桃基地”的名字,同时成立了“临潼区姚养社樱桃专业合作社”,下决心要种“绿色樱桃”。

因勤于管护、善于改良,加上园艺站提供的全天候、全覆盖式的服务,姚养社家樱桃园的樱果个大、色泽艳丽,果肉肥厚、多汁味甜,深得市场青睐。尤其是他家的红灯樱桃连续三年在“西安市樱桃评优大赛”中喜提金奖。

看姚养社家的樱桃基地越来越红火,周边村民都开始找他“取经”。姚养社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技术分享给乡邻,免费为大家提供自家品质最好的樱桃品种接穗,帮他们嫁接。在姚养社的带动下,如今斜口街道樱桃种植面积约有2000亩,樱桃产业已成为周边群众乡村振兴路上的“摇钱树”。

“姚养社这样的‘土专家’反哺乡邻,对果农的示范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张迎军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三农”发展的道路上,园艺站将充分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技术优势,积极鼓励、引导支持他们,争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带动更多果农增收。(记者 骆妍)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