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广大果农应做好果树幼果期管理

时间:2021-05-25 16:40:14  来源:陕西农村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周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广大果农应做好果树幼果期管理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预计5月24日至26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南部局地有小雨,陕北有6级左右偏北风


上周,全省气候比较稳定,温度适宜的天气令人倍感舒适,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尽情享受初夏的怯意时光。本周,好天气还将继续,虽然期间局地伴有阵雨、偏北风等,但总体来说仍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预计5月24日至26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南部局地有小雨,陕北有6级左右偏北风。27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8日陕北晴天间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关中晴天间多云,陕南多云转阴天,陕北、关中北部有6级偏北风。29日至30日全省以晴到多云为主。

《陕西省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显示,目前陕南马铃薯处于分枝期,春玉米处于七叶到拔节期;关中春玉米处于出苗到三叶期,陕北处于春播扫尾阶段。晴好天气有利于春耕春播工作开展,适宜于已播种作物的出苗和苗期生长。

省农业遥感与经济作物气象服务中心建议,当前陕北应抓住有利时机,趁墒适时加快播种;降水偏多地区注意疏通排水系统,及时散墒降渍;已出苗田块应加强肥水管理,及时查苗、补苗,培养壮苗。

最近气温正常,正是管理果树的好时候。省老科协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郭民主告诉记者,广大果农应抓住晴好天气,做好各类果树的幼果期管理。

“一方面及时喷药,幼果发育期蚜虫、卷叶虫、红蜘蛛等害虫比较猖獗,白粉病、斑点落叶病、苹果锈病等病害高发。在喷药时要注意选择内吸性的杀菌剂,如10%的多抗霉素进行喷洒。”郭民主提醒,幼果发育期的叶面肥应选择氨基酸螯合钙、腐殖酸等肥料,慎用尿素、磷酸二氢钾等含有重金属离子的化学农药,这些药对果面发育不利,容易造成果点增大,果面出现网状锈。

另一方面,结合疏果、定果,摘除病虫枝梢,剪掉无用的竞争枝、徒长枝、背上直立枝等,抓住定果到套袋前的空档期,做好拉枝、捋枝。郭民主称,目前果树正处于春梢旺长期,大量枝叶已经形成,枝条比较柔软,非常适宜拉枝。对于幼树、初果树、成龄树树冠内的大辅养枝,应采取先揉后拉的办法,将枝条角度改变。

拉枝、捋枝结束后,还应适时套袋。“需要注意的是,套袋时间不宜过早,尤其是苹果。过早的话既影响幼果发育,又给接下来的夏季修剪造成困难。”郭民主建议,嘎啦、红星等中早熟品种落花后30至35天开始套袋,红富士、秦冠等晚熟品种落花后40天开始套袋,10天内套完。(记者 赖雅芬)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