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铜川大樱桃”品牌如何突围

时间:2021-06-04 13:58:1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铜川大樱桃”品牌如何突围

5月19日,铜川推荐评选出“铜川大樱桃十大企业品牌”,将在年度果品营销宣传、企业产品推介等方面优先给予支持


0410012cc6b945a4f47cb59a4d8d8430.jpeg

主播通过网络直播推介铜川大樱桃。

樱桃被称为“果中珍品”。截至2020年,陕西樱桃种植面积28.36万亩,产量14.30万吨,居全国第二。 作为樱桃优生区的一颗“明珠”,铜川樱桃种植面积已达3.8万亩,年产量突破2万吨。2020年,“铜川大樱桃”品牌价值达1.89亿元,连续4年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

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理事长张开春表示,铜川作为陕西樱桃的优势主产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产区优势凸显、生产水平较高、品牌影响较大、发展后劲增强,为我国樱桃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樱桃产业蓬勃发展,樱桃市场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在此环境下,铜川如何通过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引导、培育和壮大产业,从而实现“铜川大樱桃”品牌突围?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

“门外汉”的樱桃产业逆袭史

从“门外汉”到“樱桃技术达人”,建筑商韩晓武用了14年。

“多年前,我应邀参观铜川一家樱桃种植园。谁能想到,人家一碗樱桃就卖到了上百元。樱桃产业前景好,我二话不说,就着手干了。”韩晓武回忆说。

决心已定,韩晓武经过多方打听,选择王益区塬畔村作为樱桃事业的起点。这里已有条件比较成熟的设施大棚,承包过来就能用。2007年8月,韩晓武创建了铜川市王益区华硕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特聘果树专家肖宝祥担任技术指导,主要开展大樱桃优质种苗的选育、繁育、销售及大樱桃反季节栽培技术的示范和推广等。

投资、管理样样不落,但韩晓武的育“樱”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霜冻、病虫害等一系列问题都让这个汉子揪心过,在钻研、请教、反思后,他重整旗鼓,最终成功培育出优良种苗,销往省内外。他种出的樱桃一斤就能卖到150元,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

“我刚到村上时,没有一户种植樱桃。现在有500多亩樱桃园,樱桃亩均收入超过3万元,果农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韩晓武说。

从2000年开始,铜川大面积推广种植大樱桃,连片发展大樱桃基地,重点打造“一村一品”高效果业。经过多年发展,樱桃种植区域已遍布全市,种植面积达3.8万亩,年产量突破2万吨,成为全市农民增收致富、乡村产业兴旺、农业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颗樱桃卖到近10元的“秘诀”

5月19日,在2021年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节暨铜川大樱桃产销对接系列活动现场,铜川市神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颗颗樱桃身着黄色“战袍”,个头跟核桃一般大小。一问价格,一盒樱桃64颗600元,仅一颗就能卖到将近10元。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铜川市神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阴文博表示,答案就在“品牌”二字。企业成立之初,就定位高端市场,致力于打响樱桃品牌。“每棵树提供给果实的营养有限,结的果子越多,平均到每颗果子的营养就越少。我们把亩均产量控制到800斤至1000斤,产量降低了,品质提高了,品牌也就有了可靠支撑。”阴文博介绍。

同样,铜川万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樱桃示范基地的樱桃,经过精心培育,单果大小超过30毫米,且甜度高。该公司注重在引进、推广樱桃新品种上下功夫,大力引进高产、优质新品种,生产的布鲁克斯等品种樱桃不仅在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火爆,还在中高端商超广受好评。

2010年,铜川市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认定为“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2013年,“铜川大樱桃”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年来,铜川一批果业企业坚持推广使用“铜川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形成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以企业品牌为支撑、以产品品牌为基础的立体式品牌化营销体系,不断提升“铜川大樱桃”品牌知名度。

5月19日,铜川推荐评选出“铜川大樱桃十大企业品牌”,将在年度果品营销宣传、企业产品推介等方面优先给予支持。

从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高效发展

铜川发展樱桃产业先天优势固然好,后天努力同样重要。

在樱桃生产过程中,铜川市坚持从基地源头抓起,积极引导果农推行果园标准化生产管理,大力推广应用矮化密植栽培、病虫害生态防控、水肥一体化管理等配套技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铜川果树试验示范站立足当地,潜心于砧木研发以及樱桃品种推广。铜川市王益区华硕大樱桃试验示范基地发展移动式盆栽密植高效园,能精准控制果树大小,提高土地利用率,强化果树管理,提升产业发展效益。

在产业链延伸上,陕西欧润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家庭农场,在推广“樱之诱”樱桃品牌的基础上,开展线下教育研学、企业团建活动,拉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的刘涛研发出樱桃酒,所用樱桃从铜川当地选取。“每年生产5000瓶,售价从150元到198元不等。目前,樱桃在产业链深加工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刘涛说。

张开春认为,近年来,随着国际樱桃产业链科技创新与集成应用,加速中国樱桃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今年是铜川樱桃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从传统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高效发展,持续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为乡村振兴打好产业基础。对铜川来说,如何持续推动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仍是一道时代命题。(记者 赵杨博文/图)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