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发布苹果园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21-06-21 10:09:15  来源:白水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白水发布苹果园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2、果实套袋随着劳力短缺和成本上涨,套袋已成为果园管理最费时费工的环节,提高套袋果的商品价值就显得十分重要


夏季6-7月份,是苹果果实发育膨大、新梢生长和花芽分化的重要时期,也是多种病虫害的频发期。我省今年春季低温、多雨天气较多,对苹果树生长影响较大,抓好果园夏季管理,对确保今年苹果优质、丰产十分重要。需重点做好果实套袋、病虫防治、树体调控、肥水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一、定果、套袋

今年开花前后至幼果期的低温、多雨天气,对苹果坐果和幼果发育影响较大。在保证适宜结果量的前提下,套袋前科学定果、提高套袋质量是夏季果实管理的关键。

1、科学定果

疏花、疏果完成后,套袋前的定果是调节负载量、提高优果率的重要环节。按照“因树定产、以产定果”的原则,定果时,一定要严格、仔细。以主栽品种‘富士’为例,盛果期树留果量应控制在12000-15000个/亩为好,肥水条件好的果园可适当多留,肥水条件差的应适当少留。

受花期低温、多雨影响,今年不少果园授粉不良、坐果较差。这类果园,在严格疏除病果、畸形果、霜冻果(“霜环果”)的基础上,可根据坐果情况灵活定果,以保证一定产量水平。中心果坐果不好的,可选留果形端正、发育正常的边果。但原则上只留单果,尽量不留或少留双果。

对坐果正常的果园,应严格按合理负载量进行定果。要多选留中短果枝上的果、有果台副梢的果、果形端正的下垂果,疏除腋花芽果、弱小果、病虫果和畸形果,尽量少留背上直立果、梢头果等。

001.jpg

2、果实套袋

随着劳力短缺和成本上涨,套袋已成为果园管理最费时费工的环节,提高套袋果的商品价值就显得十分重要。在严格定果的基础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用优质果袋。富士系、嘎拉系等红色品种,应选用优质双层三色纸袋,避免使用低价劣质果袋,以减少果实病害发生和水裂纹。‘瑞雪’等黄绿色品种,应选用专用单层纸袋,避免发生果皮褐变。

二是重视套袋前喷药和补钙。因今年气候影响,苹果幼果期感染病害几率增大,苦痘病、痘斑病等生理性病害也易发生。套袋前1-2天,全园应周到、细致地喷布一次安全高效的杀菌杀虫剂,同时加喷不含激素有效钙含量在10%以上的优质液体钙肥。

三是适时套袋。今年气候造成幼果发育晚、慢,套袋时间可比正常年份推迟一周左右。对于‘瑞雪’新品种,选用专用单层袋生产黄绿色果实,套袋时间应较晚熟‘富士’晚3-4周。

四是规范操作。近年果区普遍存在套袋“用工荒”现象,套袋技术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套袋果质量。要特别强调,应避免在中午高温或早晚有露水时套袋;其次,套袋时要袋口朝下、袋底朝上,便于热空气由通气孔排出,袋口要扎严,避免雨水、药水和害虫进入袋内。

规模化种植的新品种果园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农户果园,提倡采用免套袋栽培。

二、病虫害防控

受气候影响,今年多种病害发生早、为害重,主要害虫也发生较重。随着夏季温度升高,病虫害进入盛发期,应提早做好防治。

1、主要病害及其防治

今年锈病、苹果黑星病、白粉病、早期落叶病以及枝干轮纹病、腐烂病等在主产区均发生较重,炭疽叶枯病有可能在嘎拉等金冠系品种上暴发,病害防治任务艰巨。

套袋前1-2天,应周到、细致的喷布一次杀虫杀菌剂,可选用的杀菌剂有80%络合态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30%吡唑醚菌酯悬浮剂3000倍或60%唑醚·代森联水分散粒剂1500-2000倍液。

套袋后,根据降雨情况,每间隔10-14天,应喷布一次杀菌剂。可选用的药剂有430克/升戊唑醇悬浮剂3000倍液或25%丙环唑乳油2500倍液。也可喷布1-2次1:2.5:200倍波尔多液,间隔期20天。

4月底至5月份是苹果黑星病防治的关键时期。本年度发病重的果园,6-7月份可连续喷药2-3次,药剂可选用氟唑菌酰羟胺、吡唑醚菌酯等。

2、主要害虫及防治

今年蚜虫、红蜘蛛、卷叶蛾、金纹细蛾、绿盲蝽等虫害在主产区发生较重,要及时防治。

杀黄蚜可选用的药剂有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5000-10000倍液或240克/升螺虫乙酯悬浮剂4000倍液或4%氯虫·高氯氟悬浮剂3000倍或3%啶虫脒可湿性粉剂2000倍+2.5%氟氯氰菊酯水乳剂3000倍液等。杀螨剂可选用30%腈吡螨酯悬浮剂3000倍液或20%哒螨灵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等。

防治金纹细蛾、苹小卷叶蛾和桃小食心虫,树上可悬挂性诱捕器,诱杀其雄成虫,数量为5枚/亩,悬挂高度1.5米左右。

天牛发生严重的果园,6月中旬后,成虫发生期,可喷洒球孢白僵菌液防治。

002.jpg

三、土肥水管理

1、水分管理

苹果树夏季生长对土壤水分变化敏感,该季节又常出现高温、干旱天气,保持果园(尤其矮化园)稳定的土壤水分供应水分,尤为重要。无灌溉条件的果园,应积极采用树盘覆盖保墒措施,并保持树下无杂草生长;同时结合追肥,适量补水。有灌溉条件的果园,应根据墒情,保证夏季灌水2-3次,有节水灌溉设施的可少量、多次灌水,一般避免全园大水漫灌。

夏季遇暴雨天气,雨后要及时排涝。墒情好的果园,6月份可适当控水,此阶段适度干旱有利于控长、促花。

2、追肥

夏季追肥可采用土壤追肥和叶面喷肥两种方式。

夏季土壤追肥,以氮、磷、钾等营养为主,并配合多种中微量元素,可根据降雨和土壤墒情进行2-3次,最好选用高效液体肥,用施肥枪追施或结合节水灌溉一起进行。树势旺(新梢平均长度在30-40厘米)的果园,应控制氮肥施用量;树势弱的果园,可适当增加氮肥和腐殖酸类有机肥施用量。

夏季叶面喷肥经济、简便,可结合果园喷药一起进行。可选用磷酸二氢钾、黄腐酸、钙肥等高效叶面肥,要避免使用含有植物激素的叶面肥。

3、土壤管理

树盘区域,要进行地膜(地布)和秸秆覆盖,起到保墒、调温和抑制杂草生长作用,矮化果园必须保持株间清耕、无杂草,减少草与果树根系争肥争水。

夏季果园行间,尽量减少中耕除草。在控制草体高度(30厘米以下)的情况下,果园行间免耕生草有利于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减轻夏季高温对树体的伤害。

四、树体管理

夏季树体管理主要包括夏剪、除萌蘖、涂干等内容。

1、夏季修剪

夏季修剪是指通过开张角度、摘心、疏枝等技术措施,调节树体光照和新梢生长,以优化树体结构和促进花芽形成。

一是开张枝条角度。对1-3年生矮化幼树,为培养纺锤形树形和促进成花,在6-8月份,除主干延长头外,当其余新梢长至40厘米时及时轻摘心,并采用揉枝或拉枝方法,使新梢角度开张到90-100度。对乔化幼树,拉枝开角一般在8月中下旬进行。

二是疏枝。对于结果期大树,疏枝工作在套袋前进行,主要是疏除内膛的虚旺枝、过密的重叠枝、背上直立的强旺枝和多头梢,但不宜一次疏枝过多。对乔化开心形果园,主枝上的背上枝,不宜疏除过多,应适度保留,以备秋季拉枝后培养预备结果枝,并减少枝干“日烧”的发生。对幼树和初结果期旺树,夏季疏枝工作可随时进行。夏季疏枝后,剪口要及时涂药保护,减少病菌侵染。结合疏枝,应及时剪除白粉病梢和黑星病严重的病梢。

三是摘心、扭梢。一般多用于幼树和初结果期树,若拉枝不当,造成背上大量冒条的,可采取摘心、扭梢措施,控制背上枝旺长。

003.jpg

2、根颈除萌蘖

不少管理较粗放的果园,尤其是近年规模化栽植的矮化密植园,树干根颈部常发生大量萌蘖,既影响树体正常生长,也是病虫害的集散区。在夏季,对这些根颈部萌蘖要及时进行剪除,以保证树干基部清洁、无病虫发生。

3、涂干

矮化果园,主干易遭受轮纹病、腐烂病等病菌侵害,对树体生长影响很大,造成树势早衰甚至死树毁园。春季高接换头的树,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夏季主干极易出现“日烧”现象。对这类果园,夏季进行涂干十分重要。可选用波尔多浆(硫酸铜+生石灰+水按1:1-2:30比例配置)、轮纹终结者等药剂在夏季涂抹树干1-2次,既可有效减轻树干病害,又可防止主干发生“日烧”。

五、防灾与减灾

近年气候变化异常,夏季高温干旱、冰雹、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增多,对苹果生产造成的损失很大,应采取积极的防御手段和减灾措施,将灾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1、夏季高温干旱天气的应对

夏季持续高温干旱,会对套袋果实产生严重不良影响,引起果实发生“日灼”和形成“皮球果”,使果实失去商品价值。同时,还会抑制树体生长,导致树势变弱,引起病虫危害加重。

应对这种极端天气,最有效的措施是想方设法进行果园灌溉,减轻高温与干旱的叠加效应。其次,也可在中午对树体喷水降温,减轻高温伤害。果园株间覆盖、行间生草,改善小气候环境,也是减轻高温干旱伤害的有效办法。

矮化密植果园,必须有配套的灌溉设施或覆盖保墒措施。不然,遭遇高温干旱天气,极易造成果实伤害而带来严重损失。

2、雹灾的预防与灾后管理

我省苹果主产区夏季易遭受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往往很大。除产区政府布设驱雹的火箭或高炮预防外,最积极有效的措施是果园搭建防雹网。当然,建园选址时尽量避开“冰雹带”也很重要。

雹灾发生后,要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一是抓紧清理果园,摘除破伤果及枝叶,促进树体恢复生长。二是及时喷药,防止次生性病虫害的发生蔓延。三是加强肥水管理,结合喷药混喷高效水溶肥,为树体恢复补充营养。

此外,果园遭遇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灾后也要及时采取积极的减灾措施,如灾后排涝、清理果园、喷布药剂等。

004.jpg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