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平:葡萄架下说丰年

时间:2021-07-19 10:08:4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海平:葡萄架下说丰年

李海平是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更是远近闻名的“葡萄大王”


刚接待完观摩团,订购电话就响个不停。进入7月,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李海平的葡萄园。

“这次来观摩学习的,是新疆的职业农民。他们想引进咱们的‘智能化’大棚,在当地示范推广。目前,我们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7月16日,李海平呷了一口茶,告诉记者。

李海平是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更是远近闻名的“葡萄大王”。2009年,从部队退役后,他拿着8万元存款,组织13户农户成立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占地80余亩的葡萄大棚,准备在农科城里“大展拳脚”。

可等待李海平的,却是一只只“拦路虎”。

创业初期,由于资金、技术、经验等欠缺,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产出少、销售难、收益低等问题逐渐暴露,几度面临解散。“冷静一阵子后,我开始思考问题出在哪儿、怎么找出路,当时就想着,一定得蹚出一条新路子。”于是,李海平给自己定下了3个“小目标”:生产绿色、无公害和有机产品,产品主打中高端市场,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

凭着老兵特有的韧劲儿,李海平开始“对症下药”。2015年,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认领责任田,争当技术骨干和致富能手。慢慢地,合作社形成了集中学习、定期培训、双向培养等长效机制,为自身转型升级、不断发展凝聚了力量。

作为一名“新农人”,李海平还不忘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背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农科院校,李海平就像寻到了宝。一有疑问,他要么跑到学校请教,要么把教授拉到田里来指导。“教授们都很热心、接地气,从选种育苗,到农机具选购,再到病虫害防治,三言两语就把我的问题解决了。慢慢地,我们也交上了朋友。”李海平笑着说。

在2014年杨凌农高会上,接触到智能大棚种植设备后,李海平立即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把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引进了葡萄大棚。随后几年,他不断摸索,通过建立葡萄栽培标准化体系、引进示范名优新品种、实施标准化规模生产等,让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不断升级。现在,在他的葡萄大棚,不论是浇水、施肥,还是通风,都可以通过传感器和网络来控制,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搞定。

李海平和团队还将“以农为本、农旅一体、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作为发展目标。经过不断推新推优,合作社已有10余个优良葡萄品种。其中,新品种“阳光玫瑰”更是卖出了100多元一串的高价。

据统计,“葡萄大王”李海平已带动杨凌周边2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不仅如此,他还将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到四川、河南等地,推广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

前不久,李海平获评“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份荣誉,是鼓励,也是鞭策。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研学旅行基地、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路。”李海平说。(记者 刘枫 实习生 李祥祥)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