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香飘四方 农民腰包鼓

时间:2021-07-27 10:25:40  来源:延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瓜香飘四方 农民腰包鼓

据悉,今年周湾镇将种植南瓜1.2万亩,涉及农户200余户,预计全年可带动农民户均增收2万元


“去年我家的南瓜采取传统的大田种植法,亩产1000多公斤。今年政府推行大苗南瓜移栽种植,我种了20多亩,根据现在开花的情况来看,亩产量估计能达到去年的3倍。”仲夏时节,在吴起县周湾镇王树湾村的“贝贝”南瓜种植区,一片绿油油的南瓜枝叶茂盛,绿色的藤蔓里点缀着一朵朵金色的花朵,长势喜人。村民段玉玺一家正忙着为南瓜掐枝缠蔓,脸上写满了喜悦。

王树湾村属于涧地村,全村现有耕地面积6700余亩,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500余亩。该村第一书记刘海龙在这里一干就是5年,为了推进南瓜产业发展壮大,他带领村“两委”及部分种植大户到定边县白泥井镇、靖边县梁镇等周边地区学习移苗南瓜种植经验,同时邀请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就大田南瓜栽培技术进行培训。

如今,看着一片片盐碱地变成高效田,刘海龙有种满满的成就感。他说:“我们依托涧地资源优势,配套了滴灌设施,今年引进安泰达·甜密南瓜品种在罗涧组试行育苗定植,共计500余亩,预计能提前上市1个月,亩产量可达3000公斤。加上建成的菌棒生产基地,吸引该村村民就近务工,全村预计可增收30万元。”

同样,在周湾村马圈沟组,一排排温室拱棚坐落在周湾水库的涧滩地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进进出出的农民们正忙着为栽植的“贝贝”南瓜摘花蔬果,一张张流淌着汗水的笑脸预示着这里人们的幸福生活。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来,我们已经建成投产50余座标准温室拱棚,今年又新建了10座日光温室大棚,主要种植南瓜、辣椒、时令果蔬等。园区建成投入使用以后,我们通过招商引资与吴起绿盛公司合作,预计每年给老百姓土地流转费7万元以上,劳务收益超过30万元,园区年产值能达到90万元。”周湾镇副书记代子平介绍说。

据了解,近5年来,周湾镇“甜蜜”板栗南瓜、“德丰9号”打籽瓜规模化种植面积突破7000亩,新建连栋棚2座、大跨度温室大棚5座、小拱棚80座,设施棚栽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吴起县周湾镇因地制宜、科学定位、精准谋划,坚持生态、绿色、高效、富民的发展理念,以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以“政府引导、公司运作、土地流转、劳务参与”为模式,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南瓜产业作为助推产业机构调整优化、保障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撑性产业,在推动落实、企业带动、产销对接、利益联结等方面探索创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全力打造南瓜大镇。

据悉,今年周湾镇将种植南瓜1.2万亩,涉及农户200余户,预计全年可带动农民户均增收2万元。该镇在南部山地种植以谷子为主的万亩小杂粮示范带,北部涧地种植万亩板栗南瓜示范带,周湾村至王树湾村沿线涧地发展以玉米为主的万亩吨粮生产示范带,同时在每个示范带都打造千亩种植示范点。

“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过程中,我镇以吴起县蓝湖绿禾农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为统领,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将小户融入产业链条,实现抱团发展,产生规模效益,确保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周湾镇镇长魏琴说。(通讯员 徐志全 许新雨)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