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从“功臣树”到“幸福林”

时间:2021-07-29 09:38:4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从“功臣树”到“幸福林”

这是74年前,“洛川种植苹果第一人”阿寺村青年李新安用毛驴驮回来的苹果树苗栽植的首植树


记者 李旭佳

在延安市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有两棵枝繁叶茂的“功臣树”。

这是74年前,“洛川种植苹果第一人”阿寺村青年李新安用毛驴驮回来的苹果树苗栽植的首植树。

正是这一创举,让苹果成为阿寺村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让曾经的“烂杆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示范村,让洛川苹果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

“当年李新安从河南带回200株苹果树苗,提出要在庄稼地上种苹果,村民们并不赞成,认为不种口粮一家人是会被饿死的。”7月26日,阿寺村党支部书记李保银告诉记者,当时洛川粮食产量不高,李新安的决定让很多村民不理解,冷嘲热讽,说他驮回来的是没用的“干柴棍棍”。

不甘心的李新安磨烂嘴皮子和叔父换来了6.7亩地,建成了洛川第一个苹果园。

苦尽甘来春满园。1951年,李新安精心管护的苹果树结果了,他成功栽植苹果的消息很快传遍四邻八乡,“洛川不能种苹果”的老说法不攻自破。

“劝君眼放远,听我作宣传。要想富,先栽树。河边栽槐柳,地里栽果树。苹果树、摇钱树,祖祖辈辈能致富……”自此之后,李新安自编顺口溜《劝君栽树歌》宣传苹果树种植,带着苹果走乡串户叫卖。一幅生动的创业画卷在阿寺村的山峁间徐徐展开——

第一个在陕北引进苹果苗木技术并成功栽植;第一个在当地建起苹果苗木培育场;第一个村级引进自发电解决了照明问题;第一个建起上下八间砖混小楼改善人居环境;第一个村级引进自动抽水机,解决村民深沟挑水的难题……

贫苦的日子变得越来越红火,村民尝到了种植苹果的甜头,越来越认可苹果种植。在“功臣树”的见证下,阿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全村人的“苹果致富梦”逐一实现——1956年19603斤、1957年3万斤、1958年5.99万斤……阿寺村苹果种植面积从6.7亩发展到目前的2850亩,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苹果第一村”。

“黄土高原海拔高,土层深厚,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均降雨量适中,很适合苹果生长。”洛川县永乡镇党委书记马骥涛告诉记者。

74年来,从一家种到家家种,从阿寺村种到洛川全县种。截至目前,洛川县苹果种植总面积达到53万亩,农民人均3.3亩,居全国之首。2020年,当地苹果总产量95万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356元。

“当时为了进行对比试验,李新安在一棵大珊瑚树上嫁接了十几种苹果枝,详细观察记录各个品种的花期、挂果和生长过程变化。”今年76岁的李四虎是李新安的徒弟,也是当年园艺队技术骨干中“五虎上将”之一。

在李四虎的记忆中,为了攻克苹果栽培的技术难关,李新安总是白天劳作晚上点马灯彻夜看书,亲力亲为的模样让他至今难忘。李四虎说:“三大主枝错落分层整形法、堆土分株育苗法等方法都是李新安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他带领我们村走上了致富道路。”

“我们村每家每户都种苹果,我就是在果园里长大的。现在家里有6亩多果园,空余时间就来冷库打打工赚取零花钱,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呢。”在果园旁的冷库里,47岁的王会莲正和同村的姐妹们忙着包装苹果,不出村就能打工赚钱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2018年,随着果树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洛川县开始大力推行种植矮化密植园,阿寺村成为洛川首个“试验田”,村里改造残败果园400亩,建成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300亩。

“老树换新树虽然投入大、见效慢,但矮化树产量高、品质好、效益好,新果园还采用了先进的滴灌系统。果树变矮了,果农的钱袋子更鼓了。”李保银介绍,下一步村里将继续推广矮化密植示范园500亩,力争在2025年实现矮化果树全覆盖。

苹果文化步行街、苹果大讲堂、李新安纪念馆、苹果采摘观光长廊带……如今,漫步在阿寺村,一处处农家小院整齐划一,街道两侧由窑洞改建的仿古商铺整齐排列,随处可见蕴含苹果文化的农民画和雕塑造型。

近年来,在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阿寺村推进果旅融合,形成了“果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发展模式。截至目前,该村接待游客70万人次。提及未来,李保银信心满满:“我们还要不断推进三产融合,带领村民致富,力争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6万元,为明年建设敬老院奠定坚实基础。”

74年来,“功臣树”依然生机勃勃、硕果累累,见证着一代又一代阿寺村追梦人,见证着黄土地上一片片新增的“幸福林”……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