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县南街村 打造苹果网销大军 带领村民圆梦小康

时间:2021-08-09 09:56:09  来源:三秦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宜川县南街村 打造苹果网销大军 带领村民圆梦小康

我觉得我已经是个宜川人了……”这是宜川县丹州街道办南街村“第一书记”吴强写在扶贫日志中的一段话


“我今年已经52岁了,这些年也基本都在宜川住,街街巷巷的变化看在眼里,以前吃不习惯的宜川饭现在吃起来觉得特别香,听不懂的宜川话现在说得特别溜。我觉得我已经是个宜川人了……”这是宜川县丹州街道办南街村“第一书记”吴强写在扶贫日志中的一段话。

南街村是典型的城中村,随着城镇化的逐步推进,全村所有的川道水浇地全部被征收,几百户农民从祖祖辈辈的菜农走向市民,房屋租赁、做小生意和外出务工成了村里人的“主业”。2015年5月,在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工作的吴强来到南街村当起了“第一书记”,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业人,刚来的时候心里是有些犯怵的——没有地怎么开展农业生产?开展不了农业生产我毕生的农业技术该如何施展?我怎么样才能带着老百姓脱贫致富?

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和探访,吴强把目光聚焦在荒山荒坡,也引导村民把眼光转向荒山荒坡。经他多方协调、游说、申请,终于赢得了支持,便组织带领大家开始人工平山,经历了多少次的上山、爬洼、翻沟、越岭,顶着烈日多少次抡起了锄头翻起了土块,多少滴汗水渗透在了黄土地里……就是这样的坚持,300亩的核桃园破土而出,南街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就这样建立了起来。

核桃园建起来之后,吴强充分发挥他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多方申请项目资金60余万元,购置农业机械、购买优质肥料、修生产路、建蓄水池、组织果园管理技术培训,开展“果园林下套种小杂粮示范”,想方设法增加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短短几年,南街村的扶贫产业初见成效。2017年底,南街村的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为适应网络时代的营销模式,吴强又开始瞄准网络销售,发展电商产业。有了想法之后,他东奔西跑,四处张罗,2019年春天“南街社区电子商务中心”应运而生。为让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吴强化身主播,系上红围巾开直播卖苹果,往往一播就是大半天。有时候为了让客户通过屏幕看得到宜川苹果的品质,他又变成了“吃播”……两个月卖出了2000多箱苹果,原本抱着试一试态度的农户,也都因此赚到了一笔“副业”收入。

之后,吴强又发起了“黄河美景看壶口、苹果就吃宜川红”的网络营销活动,吸引了不少粉丝关注。如今,南街村的电商产业“蝴蝶效应”般蒸蒸日上,初步形成了以“电商+产业”为发展模式的产业新格局。“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支宜川苹果的网络销售大军,搭建一个互联网营销系统,让更多的宜川土特产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出去。”吴强满怀信心地说。(记者 文晨 )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