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产业路该走向何方,以后再发展有啥好策略能赚钱

时间:2021-08-11 15:22:48  来源:白水县现代苹果产业创新研究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苹果产业路该走向何方,以后再发展有啥好策略能赚钱

采用大苗建园、宽行密植、支架栽培、生草免耕、轻简化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实现果园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逐步形成苹果生产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


每年到苹果红富士采收上市的季节,大家在关注市场行情的同时也在观察以后的苹果产业该怎办?尤其是经历了2018年减产后的暴涨,到2019年嘎啦、红将军、早熟红富士价格趋于理性回落,大家更加关注苹果产业的发展,今天探讨一下这话题,欢迎大家讨论。

现代化集约化苹果园

一、苹果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第一苹果产业生产布局向优势区域集中。消费者多样性需求、品质的追求逐步导致苹果生产越来越向优势区域集中。环渤海、黄土高原、新疆逐步成为苹果优势主产区,跟风种植的非优势区域面对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有些地方直接就是淘汰。山东主要以胶东半岛、鲁中南区域为主,形成生产布局由非优势产区向最优产区的转移,各地建立了优势产业带,一些大公司在发展苹果产业的时候也都选择在了优势区域;

其次是集约化、省力化栽培模式快速发展。采用大苗建园、宽行密植、支架栽培、生草免耕、轻简化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控等技术,实现果园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逐步形成苹果生产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实现由传统栽培制度向现代栽培制度的转变,推动了老果园改造或升级进度;

第三是生产经营管理逐步迈向组织化。由千家万户分散经营向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转变,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尽管大家发现这些年种植大户效益不好,但这毕竟是发展趋势,苹果种植需要有一定规模的大户来逐步主导市场,各种技术才能够落地。

二、苹果产业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对策

对果农来说不需要分析这分析那,关键是种植要挣钱,要有效益,必须了解种植技术、市场品牌打造,到底有哪些良策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下。

1、加大品种改良与新品种选育力度,优化品种结构

提到苹果,首选想到的是红富士,就是因为红富士太多了,占比70%左右,可以说在中国是红富士一统天下,随着消费者消费多样性,需要的增加,需要进行现有主栽品种的品质改良,加快中早熟、大果型、多抗性品种的引进与筛选,以及优良砧木资源的搜集和创新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利用常规杂交育种选育的中熟鲁丽苹果经过各地试栽,逐步显示出其优良品性,当然市场上需要更多优新品种应用生产中来。

鲁丽苹果结果状

2、加快苹果产业化发展

在加强现代化集约化苹果基地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多种途径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培育并发展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重点做好苹果贮藏和深加工产业,拉长产业链,有效地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组织是农民与市场、农民与企业连接的纽带和桥梁,其作用不可低估。因此,必须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场,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水平。

在悦多果业进行调研

3、节本增效,重视新技术示范与推广

重点研究推广果园简化管理技术,减少生产用工,促进节本增效。将一些成熟的单项科技成果如高纺锤形架式栽培、壁蜂授粉、合理套袋、水肥一体化、病虫综合防治和节水灌溉等组装集成,形成易被果农掌握的技术,在各地分别建立高标准苹果示范区,一些地区有不少示范园示范效果不佳,要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各类技术的应用。既要搞好产前信息服务、技术培训、农资供应,又要搞好产中技术指导和产后加工、营销服务,通过服务领域的延伸。

4、重视采后加工关键技术应用落地

采后商品化处理与加工是苹果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采后处理滞后是目前我国苹果市场占有率低、销售价格低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后必须加强新引进或育成品种的贮藏特性研究;新型贮藏保鲜技术研究;采后清洗、分级等自动化设备的引进与创新研制。

5、建立规范化的苹果育苗基地

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差,导致苹果育苗比较混乱,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建立国家苹果良种、良砧研发和标准化苗木繁育体系,以应对我国苹果产业化转换升级发展的需求。在苹果优势产区,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良种、良砧采穗圃和现代苹果标准苗木繁育示范圃。扶持建立一批大型商业化苹果苗圃,实行定点生产、专营销售。加强苹果苗木生产与流通过程中的检验和检疫管理,有效控制病毒病和危险性、检疫性病虫害的传播和蔓延。现在有些地方繁殖的苹果苗木带各种病菌严重,直接影响了苹果产业的发展。

6、苹果品牌创建,突出地方特色,重视发展企业品牌

在扩大己有品牌宣传,提高知名度的同时,根据生产规模再注册一批高档优质苹果品牌,全面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是提高各地苹果知名度,扩大国内外市场,同时,应突出地方特色和地理标志结合起来,市场潜力大的果品,既要申请注册商标,又要积极申请绿色食品无公害认证和有关国际质量认证,好品牌创造好的价值。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