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网友建言拓展苹果销路获政府肯定

时间:2021-08-31 10:29:58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延安网友建言拓展苹果销路获政府肯定

往年苹果成熟季,果农在果园里采摘苹果


资料图:往年苹果成熟季,红彤彤的“延安苹果”挂满枝头。延安市果业中心供图

“延安作为山区,农业以苹果为主,建议政府出面重点解决果业的销售问题,打通延安苹果畅销全国各地的渠道,成立配套公司,辅助果业市场发展……”近日,有陕西群众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延安苹果产业发展向延安市委书记赵刚建言。

很快,延安市农业农村局给留言群众予答复,肯定群众提出的建议,认为其符合当前产业的实际情况,并就促进今年苹果销售、保障果农收入,提出了精准研判市场、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做好产销对接、利用好粤延合作资源、探索果品社交电商、直播电商新模式等一系列解决方案。

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回复截图。图片来源: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延安海拔800~1100米,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实积累糖分,适合苹果生长。目前,延安市苹果种植面积330.95万亩,13个县(市、区)均属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有近百万人从事苹果产业,占全市农业人口的60%以上,苹果产业收入在农民经营性收入中占比达61%。

近年来,围绕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延安通过不断调整产业政策,吸取民智民慧,探索出一条以“苹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

1+1+1>3:“企业+合作社+果农”破“产不好、卖不好”难题

冯丙泰,延安市洛川县旧县镇洛生村人,地地道道的果农。因人比较活络,每年9月份冯丙泰都会带着果商们来洛川收购苹果,果农们亲切地喊他“冯代办”。

“在果园投资方面我很舍得,但过去效益就是上不去——别人家果园一亩能卖1万多,我这三亩才卖1万多。”前些年,冯丙泰天天犯愁,不知如何才能让红苹果变成“金苹果”。

2018年,在一次洛川县组织的苹果经营企业进村开展果园管理培训会上,冯丙泰了解到了“企业+合作社+果农”的新模式。

果品整个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农业投入品、使用配方、时间节点、方式方法都由企业托管团队负责指导和具体监管,并将全程管理数据实时收录,归档存案在托管数据中心,不仅为果农解决了技术难题,还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翔实可靠的追溯体系。在销售方面,凡是和企业签订托管协议的果园,其所生产的商品果将通过延迟采摘、分批采摘的方式由企业保证收购。

“去年我的三亩果园卖了8万元。现在,我不仅要自己挣钱,还要让我们村里人都挣钱。”尝到甜头的冯丙泰开始“代办”其他果农的苹果销售。2019年,旧县镇洛生村25%的果农加入“企业+合作社+果农”模式;到2020年,全村已有60%的果农加入该模式。

资料图:往年苹果成熟季,果农在果园里采摘苹果。延安市果业中心供图

“通过企业、合作社把小农户带动起来,既解决‘产不好’的问题,又解决‘卖不好’的问题。”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果业中心主任路树国介绍,近年来,延安市不断总结推广“企业+合作社+果农”等联农带农模式,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支持企业、合作社与果农建立契约、分红、股权等合作关系,带动农民增收。优选50家龙头企业与68家合作社、10493户果农建立紧密型生产基地7.97万亩,形成了利益分红、产供销三统一、技术服务+农资统供、产销一体、保险+期货、农超对接等14种利益联结机制并在全市推广。

往年苹果成熟季,果农在果园里采摘苹果。 吴超/摄

目标高质量:优化产销环节,让好苹果卖出好价钱

47岁的石海军是延安市宝塔区柳林镇孔家沟村果农,上世纪90年代初中毕业后开始种植苹果。

“过去,苹果储藏在土窑洞果库,这种果库存储周期短、苹果保鲜效果差,3月份一过苹果就放不住了,还不如早早卖掉。”

2017年,延安提出了苹果产业“后整理”,着力在分级分拣、冷藏冷链、品牌营销、精深加工等环节上下功夫。

新的产业理念让石海军眼里有了光,他先后自建两座小型冷库,将苹果分级分选后入库冷藏,实现了周年销售,好苹果自然卖上了好价钱。

为了让全国各地的人们都能吃到“延安苹果”,石海军又瞄上了电商渠道,他尝试发展“小冷库+电商”的营销模式,将自家的苹果通过网络平台卖到北京、上海、南京、西藏等地。现在,石海军还在海南建立了自己的苹果直营店。

据延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强介绍,2018年以来,延安市、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2.85亿元。全市建成智能选果线103条,冷气库贮能达到147.3万吨,配置冷运车110台、实现周年供应和冷链配送“全程鲜”。

资料图:“延安苹果”在智能选果线上被分级分拣后套袋装箱。延安市果业中心供图

产业“后整理”的基础在“前生产”。只有高质量的生产基地支撑,才会产生高质量的“后整理”效果,并通过“后整理”倒逼生产环节加快转型。

2020年,延安启动实施了苹果高质量发展“百千万”示范工程,即按照县乡村级别,建设一万亩、一千亩、一百亩苹果高质量发展核心区。示范面积311.3万亩,涉及果农22.5万户。

通过多年的努力,延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苹果产业地级市,种植规模约占陕西的1/3、中国的1/10,达世界的1/20。随着产量的提升、规模的扩大,不少果农也在思考如何提高苹果的销量、提升果单价。

对此,延安市也不断调政策谋发展,以保障果农利益。正如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在留言回复中所说,今年9~12月份,在当地政府的策划推动下, “延安苹果”将走出延安,参与各类展览展示和宣传活动,在广州、上海、深圳、无锡等延安苹果主销市场开展系列化宣传推介活动;当地将筹办3~5场次苹果产销对接会和中国陕西(洛川)国际博览会,广邀全国客商来延安,引进1~2家国内大型苹果经销企业(集团)经营延安苹果,搭建好产销对接平台。

张强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围绕‘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现代果业的总体定位,把‘延安苹果’打造成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的品牌。”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