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期货+保险为苹果产业注入“稳定剂”

时间:2021-11-05 18:03:38  来源:秦闻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延长:期货+保险为苹果产业注入“稳定剂”

长江期货延长营业部负责人高跃勇介绍,2020年苹果价格“高开低走”,全年苹果价格惨淡,但长江期货主导实施的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赔付效果良好,共计为全县1109户果农赔付1759万余元,赔付率达135%,弥补了果农因销售价格下跌导致的损失


“4年来我们连续推行了5万余亩苹果期货,给老百姓赔付了近3000万元。”11月3日,记者跟随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三秦大地产业兴”采访宣传活动一行来到延安延长县,延长县委副书记张明介绍着这一新的金融扶贫模式,依托期货市场转移自然灾害风险,通过保底赔付维护果农基本利益,当地参保群众全部稳定脱贫。

苹果产业是延长县的支柱产业,与农户脱贫增收、乡村振兴关系重大。一直以来,由于苹果价格经常出现大起大落,每年果农的收入,除了要“靠天吃饭”,还要看“市场脸色”。为应对苹果市场价格变动影响果农增收问题,延长县从2017年开始,先行探索金融扶贫模式,率先启动实施苹果期货试点项目,借助金融力量和市场手段,为苹果产业提质增效注入新活力,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同时,大力推动防雹网建设,提升果园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积极推广传统农业保险,为因冰雹、冻害等自然灾害产生的损失提供基本保障。

2018年,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在延长县设立营业部,围绕苹果产业,坚持产业扶贫、专业扶贫,这是国内首家专注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县级期货营业部。长江期货延长营业部负责人高跃勇介绍,2020年苹果价格“高开低走”,全年苹果价格惨淡,但长江期货主导实施的延长县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赔付效果良好,共计为全县1109户果农赔付1759万余元,赔付率达135%,弥补了果农因销售价格下跌导致的损失。

延长县安沟镇阿青村果农谭志有已经连续3年参加了“保险+期货”项目,他表示,“保险+期货”在价格下跌的时候能获得赔偿,对果农来说是真正的实惠。“2020年,我为10亩苹果投保了‘保险+期货’,每亩交了40块钱保费,今年初每亩赔付给我876.25块钱,一共收到了8700多元的赔付款。”

“苹果期货不仅让老百姓增加了收入,也让他们了解符合期货要求的苹果标准和市场行情,形成商品意识。现在很多人手机里都装着期货APP,随时关注苹果期货市场的变化。”延长县委副书记张明说,如今果农的思维逐渐从“要我买保险”转变成“我要买保险”,今年延长县政府计划进一步与郑商所、保险公司、期货公司、银行、果农等携手合作,开展2021年“保险+期货”工作,投保覆盖面积将达到3.32万亩。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