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丰茂苹果专业合作社: 让果农尝到种苹果的“甜头”

时间:2021-11-09 09:50:5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宜君县丰茂苹果专业合作社: 让果农尝到种苹果的“甜头”

近年来,宜君县丰茂苹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加入,建成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提供犁、播、管、收一条龙服务,每年为群众分红,帮助群众销售产品


3841faaf-34a1-4117-ba31-3347f743deee.jpg.1

群众在分拣苹果。记者 刘枫摄

10月29日下午,一场“接地气”的培训在铜川市宜君县尧生镇火热进行。现场,县农业农村局园艺站专家张杰峰以板书、多媒体展示、互动交流等形式,详细讲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吸引了附近群众前来“取经”。

“多亏了合作社‘牵线搭桥’,这几年,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和镇上的‘土专家’,都来给我们培训,还免费送化肥、农药等,给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家住尧生镇英家塬村的张建民乐呵呵地说。

张建民所说的,正是宜君县丰茂苹果专业合作社。尧生镇位于宜君县东部塬区,地理环境优越,是苹果适生区域。为推进“一村一品”建设,2013年,宜君县丰茂苹果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成立初期,合作社就制定了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供应肥料农药、统一防治、统一耕作,统一收获、统一供货价格、统一培训等。标准化的生产模式,为群众省去了一大笔花销,也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有了圣优四季、秦宜等苹果品牌,带动了全镇苹果产业发展。”宜君县丰茂苹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徐龙刚告诉记者。

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小苹果成了“致富果”。近年来,宜君县丰茂苹果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加入,建成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提供犁、播、管、收一条龙服务,每年为群众分红,帮助群众销售产品。据统计,截至目前,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贫困群众的苹果7万余斤。不仅如此,合作社还聘请县农业农村局园艺站专家张杰峰作为首席农艺师,定期举行分散式、集中式培训,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种出优质苹果。

苹果既要好吃,还要好卖。为此,宜君县丰茂苹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了铜川市博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借助600余吨库容的果品气调库和电商平台优势,加大苹果采购、网上推介、产品包装、物流配送力度,实现网店、体验店、实体店齐发力,极大推动了当地苹果等特色农产品进城市,累计带动100户农户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引进先进栽植技术,扩建冷库,在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和技术带头人带领下,帮助群众延长苹果销售时间和货架期。同时,在苹果深加工上下功夫,延长苹果产业链条,开发苹果醋、苹果面膜等产品,以直营、电商、出口等形式不断解决果农销售难问题,让他们尝到种苹果的‘甜头’。”徐龙刚说。(记者 刘枫)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