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县土基镇:完善产业链条 助推苹果产业增收提效

时间:2021-11-17 18:14:48  来源:洛川宣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洛川县土基镇:完善产业链条 助推苹果产业增收提效

正在间伐的是村民雷爱民的果园,多年生长导致果园比较密闭,苹果质量下降,其他作业工作也比较困难


图片

11月12日,在土基镇鄜城村的一块果园内,不时传来阵阵轰鸣声,村里的群众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果园间伐。伴随着一颗颗树枝被锯下,群众增收的希望也在一点点升起。

正在间伐的是村民雷爱民的果园,多年生长导致果园比较密闭,苹果质量下降,其他作业工作也比较困难。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将自己6亩多的果园进行间伐。“果园进行间伐以后,降低了劳作轻度,省工省力,果园的光照条件,通风条件也会得到全面改善。”雷爱民告诉记者。“有了这样的种植环境,苹果的质量想不好都难。”

图片

果园间伐后,产生的树桩和果树枝条怎么处理?带着问题,记者来到土基镇黄连河生态林业有限公司。

“公司会将粉碎后的木屑加工成食用菌的菌棒,用来生产香菇、平菇等食用菌。公司每天要加工30吨的果树枝条,今年冬天计划加工枝条5000吨以上。”公司副总经理刘奎伍告诉记者,“我们以每吨2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通过这种模式,既节约了公司生产成本,也为果园间伐后的果农增加了收入,真正做到双赢。”

图片

在推动生产的同时,苹果的储藏销售也不能落下。今年9月份,土基镇引进的洛川县供销联社2000吨高标准的冷库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方便了周边群众储存苹果。该企业还积极引进电商团队,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帮助群众销售苹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我们已经帮助群众销售苹果20多万斤。”团队负责人苏涛表示,“希望赶明年4月份以前,帮助果农把储存的200多万斤苹果全部销售。”

图片

在席西堡村,2000头种猪繁育场已经建造完成。这个养猪场预计每年会产生肥料1万4千余方,将全部免费提供给周边群众,进一步帮助果农生产出高质量的苹果。

从苹果的生产到储存到销售,再到苹果产业下游产业的开发,土基镇多措并举、全面发力、有效完善拓展苹果产业链条,有力夯实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助力群众依托苹果产业增收致富。“我们将着重加快苹果产业硬件实施配套,加速果园转型升级,持续做好苹果后整理工作,为果农苹果生产全链条做好保障。”土基镇人大主席常小宾表示。

(王文斌)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