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猴子”现身宝塔果园“偷”果记

时间:2021-11-18 10:27:47  来源:陕西农村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孙猴子”现身宝塔果园“偷”果记

靠你以前的本事,现在的‘人参果’偷不到啦,不过,你想吃我们管够,来,尝尝我们的延安苹果……”“孙猴子”终于吃到了“人参果”


11月17日中午,初冬的阳光斑斑点点照耀在位于延安市宝塔区万花山镇毛堡则村的现代产业园里。负责看护、管理果园的59岁村民姬存明和其他工作人员正在林间忙碌。

e36b9f66a07caabf247171f24bfa8f74.jpeg

负责看护、管理果园的村民姬存明。

忽然,姬存明听到不远处传来了一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一个黄色的身影在枯枝间一晃而过。

难道园子里有野生动物出没?姬存明这样想着,随手捡起地上一根树枝,悄悄探身向发出声响的地方挪去。

看清了!出现在老人眼前的,竟然是一个活灵活现的传说中人物——孙悟空!只见他不停地在果园里蹦来跳去,似乎在找寻着什么,嘴里还不时念叨着:“饿死俺老孙了,这树上的人参果都到哪里去了?被谁偷吃了吗?怎么一个都没有了?”

在距“孙猴子”不远处,依稀能看到一身红色袈裟的“唐僧”正在林间极目远眺,一旁还坐着正在打盹的二徒弟——“猪八戒”。

bbe0f8a7e123c0786a7f53d5cf66c4fd.jpeg

“唐僧”师徒来果园。

“这是‘唐僧’师徒来咱们果园化缘来了吗?”看着眼前的一切,姬存明有点懵。

“是啊,今天孙猴子他们来果园里找‘人参果’来了。”同样在果园里忙碌的陕西果业延安苹果公司经理田彩利幽默地说。

原来,这唐僧师徒三人是受陕西省果业中心邀请,专程前来园区为陕西果业做推广。“孙猴子”的扮演者是来自山西运城的特型演员辛肖飞。

明白过来的姬存明看着眼前惟妙惟肖、上蹿下跳找果子的“孙猴子”,忍不住笑着从掩身的树后走了出来:“别找了,现在苹果都摘完入库了。你想要吃就进城找电商去,不然你想要的‘人参果’马上要被他们卖到全国各地了。”

好奇的“孙猴子”问道:“这里原来不是一片野果林吗?偷个果子咋就这么难?”

姬存明认真地回答他说:“这里原来有一些果树,品种不好,土壤缺有机肥,果树也老化了,所以无论种啥产量都不高。很多村民不愿意种,把土地都撂荒了。五年前,陕西果业延安苹果公司把这片山坡承包了,农民不仅拿到了每亩每年600元、390元不等的土地承包款,而且还可以来园里务工,现在当地人基本都不用去外地打工了,收入很稳定,所以,你找的那片野果林早都变成了现代产业园。”

据了解,延安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全国苹果种植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近年来,延安市加快现代果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前端抓生产、后端抓整理,强化科技支撑,打造特色品牌,苹果产业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截至去年底,全市苹果种植面积达400万亩,苹果总产量370万吨,鲜果产值突破200亿元,综合产值达到317亿元。全市农民经营性收入的61%、果农收入的90%以上来自苹果产业,“红苹果”已经成为老区人民增收致富的“金苹果”,而该市宝塔区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海拔高,光照足,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苹果栽植面积已达49.9万亩,现有4.0智能选果线9条,建设冷藏库586座,有大型果品加工企业2家,果业专业合作社140个,培育苹果专业经纪人880人,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建设宝塔区“延安苹果”直销店40多个,多年来,农产品依托电商发展则更为迅速。

下午,根据老人指引的方向,“唐僧”师徒三人一路追寻着果香,来到了延安市宝塔区电商直播融合孵化服务中心。

延安市宝塔区电商直播融合孵化服务中心是服务于政府、企业及农民,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公共电商服务场所。自建成至今,该服务中心不仅拓展了当地电商融合发展渠道,打造了直播电商产业发展新模式,也在助力脱贫攻坚、为宝塔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方面卓有成效。

看到一位漂亮的长发白裙小姐姐正在手机前直播,“孙猴子”忍不住凑过去指着她的手机问道:“这就是你们说的‘电商’吗?‘人参果’被它偷到哪里去了?”

田彩利被逗笑了,拿出一个红彤彤的苹果递给了他:“别惦记偷‘人参果’啦。现在,无论你翻多少个筋斗,也赶不上我们手机这个新农具卖苹果的速度。靠你以前的本事,现在的‘人参果’偷不到啦,不过,你想吃我们管够,来,尝尝我们的延安苹果……”

3ba11a92840abe5b446bced8f0bce4e5.jpeg

“孙猴子”终于吃到了“人参果”。

“当年,俺老孙连仙宫蟠桃都能偷到,难道还有比蟠桃更难偷的果子?你说的这个小小‘电商’,难道比玉皇大帝的官还大?”吃着甜甜的延安苹果,“孙猴子”抓耳挠腮喃喃自语。

听着“孙猴子”一连串的发问,电商直播融合孵化服务中心里,传来了一片欢快的笑声……

(记者 胡小宁)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