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515”模式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时间:2021-11-20 13:24:06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吴起:“515”模式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据介绍,近几十年来,吴起县统筹规划全县产业发展,不断引进新产业和新技术,发展山地苹果、香菇、火龙果等特色种植产业,全面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摸索出一条新的产业发展路径


aaff57d6deb39d176f2310af3ca6505a.png

永河果业。

d9e15a9217904bb82eb2748044345fdc.png

鸡心果。

11月17日-18日,由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指导,陕西省果业中心、陕西省农业宣传信息中心主办的“百名主播陕西果业产区行”走进延安市吴起县,网络主播、微博大V、主流媒体记者运用直播、短视频、全媒体报道等方式,宣传推广吴起苹果,助推当地农特产品线上下线销售,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515"发展模式推动吴起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土高原气候独特,光照强,昼夜温差大,更有利于苹果积累糖分,因此这里的苹果更甜。”在周湾现代农业园区,周湾镇镇长魏琴说,吴起苹果因为口感好品质佳,一经上市就备受消费者的青睐。

在永河果业,吴起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高巍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运营现状及其果业厂房、4.0选果线、气调库等建设运营情况。活动现场的“鸡心果”小巧可爱,口感脆甜,让第一次品鉴到这种果子的探访团成员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吴起县栽植品种有优系富士,如富士冠军、烟富6、烟富10、响富、长富二号,优系黄色品种,如金矮生、维纳斯黄金、黄元帅,特色品种,如“鸡心果”、小沙果、吴起楸子等。

吴起苹果产业起步较晚,为了提振果农信心,县上实行“515"发展模式,即全县建一个500亩高标准示范园,每镇建一个100亩高标准示范园,每村建一个50亩示范园,推动全县苹果产业高点起步、高标准建设。

2020年吴起县以延安苹果“百千万”示范工程和“创建美丽果园”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启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展苹果11.7万亩,种植户6927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49家,果园8584.38亩;50亩以上的果农大户91户,果园9518.4亩;初步形成万亩被珍苹果基地、万亩黄颜色果品基地、万亩优系富士果品基地,实现了全县91个行政村苹果产业全覆盖。

据介绍,吴起县还先后建成4.0智能选果线2条,冷气库1.3万吨,一线城市苹果直营店有2家,新增果品深加工产能1000吨,鲜果转化能力1600吨,累计授权“延安苹果"品牌合作社和企业13家,发展利益联合体5家,宣传引导促使全县苹果分级销售率达到了90%。

691403ec2e67db2219a3d5433cbc8db3.jpeg

周湾镇蓝湖边现代农业智慧园区种植火龙果。

5dd53b9cde3318c447ca7653371bac6c.jpeg

火龙果。

黄土高原种出火龙果 农业多元化发展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没想到吧!黄土高原上也能种出火龙果”火龙果种植大棚内的工作人员笑着说道。探访团成员们纷纷感叹这里的火龙果长的真好,忍不住按下相机快门,记录下“黄土高原上的火龙果”美妙景象。

“我们这里冬季最冷时,室外温度达到零下30多度,但大棚内的温度每天都在20多度。今年是头一年,一个大棚能产3000斤左右火龙果,明年进入盛果期,产量就能翻番。”魏琴介绍,吴起火龙果口感好风味佳,丝毫不比广东、海南等火龙果优生区出产的火龙果差。

记者了解到,吴起在黄土高原上还是首次引进种植火龙果,“南果北栽”获得成功,让当地人和游客能吃到黄土高原的美味火龙果,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活动期间,探访团还走进周湾镇小杂粮加工厂、延安圆方集团产品展厅、吴起醋业有限责任公司社区就业扶贫车间、吴仓堡镇百万棒日光温室香菇种植基地、胜利婆姨炖羊肉店了解特色产业发展。

据介绍,近几十年来,吴起县统筹规划全县产业发展,不断引进新产业和新技术,发展山地苹果、香菇、火龙果等特色种植产业,全面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摸索出一条新的产业发展新路径,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日益丰富,“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