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顾问”入深山 帮助群众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

时间:2021-12-14 09:26:3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核桃顾问”入深山 帮助群众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

2015年,略阳县举办核桃嫁接与管理技能培训班,覃永刚是授课老师,老郑——郑兴河是略阳县马蹄湾镇马蹄湾社区去听课的农民


田野大地上写文章,农民需要处开课堂。林业技术指导工作,覃永刚干了30多年。覃永刚是略阳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科技特派员,近10年来,他把工作重心都转移到了助力略阳县核桃产业发展上来。

“老郑,正等着你哩!忙啥去了?”

“快进屋!我刚去核桃园了。”

老郑嘿嘿一笑,赶紧招呼大家进屋。覃永刚和老郑认识6年了。2015年,略阳县举办核桃嫁接与管理技能培训班,覃永刚是授课老师,老郑——郑兴河是略阳县马蹄湾镇马蹄湾社区去听课的农民。一堂课讲完,其他人都收拾东西走了,只有老郑凑上去向覃永刚问这问那,从嫁接到防虫,句句离不开核桃。后来,老郑的核桃管理知识日渐丰富,他的核桃园每亩产值可达到4000元,几乎是别人家的2倍。覃永刚打心底里替老郑高兴:“现在老郑懂得可不少,核桃园管理得精细,我都经常去园子里跟着他学习。”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覃永刚觉得,核桃管理技术自己懂了不算懂,得让农民兄弟都弄懂才行。像这样的培训班,略阳县林业局先后举办了40余期,培养“乡土专家”100余人,受益群众1500余人。

略阳县是干杂果适生区,核桃是传统的出口创汇林产品,但一直以来,当地的核桃品种繁杂、嫁接技术落后,发展得并不算好。县里的核桃园基本都分布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林里,核桃管理技术推广工作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要练出“铁脚板”。2012年开始,覃永刚几乎走遍了全县大大小小的核桃园,优化核桃品种、提高嫁接成活率、提高农民收益,是覃永刚这些年一直努力的方向。

走进略阳县金维富民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核桃基地,覃永刚噌噌两下爬上了树,拿起几米长的剪刀,修剪起了核桃树的枝条。他边剪边向旁边的工人讲解:“这个枝条,长得粗,但是位置不对,要剪掉,但又不能剪得太狠。”正说着,几根枝条已经落地,工人们一看便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核桃树嫁接一般在4月进行,传统的嫁接技术会形成一个平整的切面,嫁接的位置一旦积水,核桃树就不容易成活。覃永刚在长期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马耳形和马蹄形砧木处理硬枝嫁接技术,让嫁接位置形成两个斜切面,并在斜切面相交处之下挖出凹槽,确保积水顺利排出。这种方法有效解决了积水问题,将核桃嫁接成活率由常规嫁接的38%提高到90%以上。

覃永刚一心扑在林业科技发展上,潜心钻研,他撰写的《核桃人工授粉增产技术》《林木长效保护剂预防核桃病虫害调查报告》《浅谈马耳形砧木处理硬枝嫁接预防核桃树伤流技术》等论文先后在中央、省上林业刊物发表。他还先后在略阳县徐家坪镇、马蹄湾镇、硖口驿镇等地指导群众发展千亩以上优质核桃产业基地4个,引进推广香玲、辽核、利丰、清香和发掘当地乌仁等10多个优质核桃新品种,面积达3.5万余亩。

冯翠萍现在是金维富民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自2014年返乡创业以来,她逐渐将核桃产业园发展到1800余亩,带动周边村民就业60余人。一个没有太多农业经验的姑娘要管理这么大的园区谈何容易,在她的创业路上,覃永刚为她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今年5月的一天,核桃园山坡上的晨雾刚刚散去,技术员冯维举便来找覃永刚着急地问:“覃顾问,我最近发现一些核桃树的主干上长出了棉絮状的东西,树叶也渐渐枯黄了,这是得了啥病?”“是蚧壳虫,不及时治疗,就会长出一片片棕褐色的圆斑,最终导致树干死亡。这个病可以用物理和化学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治疗。”覃永刚查看后得出了结论。

“我们也不懂啥叫物理、啥叫化学,给大家示范一下吧。”喷洒叶面,喷湿土表……覃永刚现场操作起来。为了及时治疗蚧壳虫害,覃永刚整整一个星期吃住在产业园里,带领技术员背器械、爬山坡、钻密林,最终有效遏制了60余亩核桃树虫害。

“为了提高核桃园管理水平,覃顾问还指导我们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悬挂了黄色诱虫板等,效果很明显。我们今年收获的核桃果大皮薄、色泽鲜亮、味香,先后销往上海、天津等地,合作社年收入达到了80万元。”冯翠萍欣喜地说。

乡村振兴的实现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略阳县的核桃产业在逐渐发展壮大,谈及今后的打算,覃永刚信心满满:“我会继续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深入乡村产业发展第一线,帮助更多群众过上富裕美好的生活。”(记者 王姿颐 通讯员 吴耀晴)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