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坚持创新驱动果业发展 为苹果产业育出更多“国字牌”新品种

时间:2021-12-27 12:45:29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坚持创新驱动果业发展 为苹果产业育出更多“国字牌”新品种

据选育团队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介绍,“秦脆”是以“长富2号×蜜脆”杂交育成的中晚熟苹果新品种,2016年通过陕西省果树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20年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


“虽然今年红富士苹果价格低于去年,但是我们栽种的本土研发的新品种价格很好,在市场上很抢手,75毫米以上瑞阳苹果每斤卖到6元、瑞雪每斤8元、瑞香红每斤10元,而普通红富士通货价每斤只有1.2元。”近日,记者在“中国苹果之乡”陕西省白水县采访时了解到,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通过扩大新品种的种植,有效抵御了市场风险,新品种“红利”显现。

培育新品种是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多年来,陕西坚持把创新作为果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注重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对标全球先进产区,大力引进、选育优良品种,建成各类果树试验站43个,形成了以国家苹果产业体系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龙头,以各地试验站为主体的果业研发体系,形成一支由首席科学家、岗位科学家、市县技术骨干、乡村技术员构成的科技支撑队伍,自主研发培育出了玉华早富、秦阳、瑞阳、瑞雪、瑞香红、秦脆、秦蜜等新优品种。为国人选育更多更好的“国字牌”苹果新品种,是陕西一代代科学家的奋斗目标。

筚路蓝缕培育自主苹果品种

将视线拉回到上世纪30年代,那时的中国大地都在零星地引入苹果品种,但并未形成大的规模。

1934年,地处陕西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前身——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科学家们就开始了苹果的研究,引进了“元帅”“国光”等品种,成为我国苹果科技的先驱。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三代果树专家经过近30年的努力,终得硕果,成功选育出晚熟、耐贮苹果品种“秦冠”。该品种先后在全国27个省(市、区)推广栽培,并被阿尔巴尼亚、匈牙利、日本、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引进栽培。

1988年,“秦冠”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获得国家奖的苹果品种,也是我国目前推广面积最大的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品种。继“秦冠”之后,“秦光”“秋香”苹果再获陕西省科技成果奖二等奖、陕西省科技成果奖三等奖。

在早期发展过程中,先辈们满怀对科研工作的赤诚之心,在工作中忘我投入,他们一边为广大果农传授技术,一边指导果业生产,经过不懈努力,优质品种培育出来了,苹果果园建起来了,黄土高原上绿荫一片,当地群众由穷变富了。

像“选美”一样选育苹果新品种

红富士自上世纪80年代从日本引进,90年代进行大面积推广,并逐步取代我国国产品种“秦冠”的地位,一跃成为我国第一大主栽品种,其种植面积占到七成左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产量占全世界一半以上。但由于红富士独霸天下,品种单一导致优质不优价。而未来市场的需求是优质化、多元化,因此我们必须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质苹果新品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赵政阳说。

为了培育中国自己的苹果新品种,让国人吃上国产好苹果,赵政阳带领团队,从育种到试种示范,一干就是20多年。

从1997年开始,赵政阳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苹果育种的新思路:在筛选核心亲本和骨干亲本基础上,进行“少组合、大群体”育种。他带领团队采用“大群体阶梯式选择”的育种新方法,以8万株杂种后代群体为基础,进行着艰苦卓绝的苹果新品种选育工作。

经过20多年努力,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以后,最终以0.01%的概率,成功选育出“瑞”字号系列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2015年通过陕西省审定,2017年通过甘肃省审定,2019年通过国审。“瑞香红”2020年通过陕西省审定。

“我们就像选美一样选育苹果!”赵政阳说,“一般来说,苹果每个杂交组合的后代,99%的表现都没有亲本好,只有1%以下的成功率。我们先要培育上万株杂交苗进行定植,结果之后,再从中初选上千个进行嫁接;然后千中选百、百种选十……这样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筛选出最好的优系进行布点区试。”

目前,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新品种已在甘肃、陕西、山西规模化发展,种植面积累计已达20万亩,种植第5年亩产达5000斤,市场价格高出当地富士苹果3倍以上。“十四五”期间,将通过技术集成、推广示范和市场化运作,3个新品种的种植面积力争突破100万亩。

校企合作探索品种推广新路

一个新品种的推广不是一蹴而就的。日本红富士苹果从上世纪80年代引进我国,经过40年的示范、检验,才形成今天在全国广泛种植的局面。

今年6月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海升集团陕西超越农业有限公司签署苹果新品种“秦脆”苗木生产经营权实施许可合同,1200万元转让费再创新高。

据选育团队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介绍,“秦脆”是以“长富2号×蜜脆”杂交育成的中晚熟苹果新品种,2016年通过陕西省果树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20年获得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权。该品种早果丰产性、风味品质、果汁含量和抗逆能力优于红富士,成熟期比晚熟红富士早15天左右,是一个综合性状优良的中晚熟苹果新品种,适宜在全国各苹果优生区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海升集团的合作,将为丰富我国苹果品种类型、调整苹果产业结构注入新动能,也将为陕西‘3+X’工程千亿级苹果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品种基础。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育种等农业‘卡脖子’技术难题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强与企业实质性密切合作,探索更加广泛的校企合作机制,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贡献更多‘西农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校长表示。

“瑞阳”“瑞雪”育成后,赵政阳教授团队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支持下,先后联合陕西、甘肃等苹果主产区从事苹果苗木生产、种植、营销及服务的各相关企业及合作社近百名代表,组建了“瑞阳、瑞雪苹果推广联盟”和“瑞阳、瑞雪苹果发展联合会”,整合协调产业和社会资源,规范行业标准、提高技术水平及从业人员素质,推进产业良性发展,加快成果转化。据不完全统计,仅联合会会员单位发展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新品种产业几年来,为农户累计增加收入2.35亿元。

从红富士的“一枝独秀”到如今十余个品种“群芳争艳”,目前陕西苹果大家族已有50余种品系。“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加强果树品种审定登记工作,以加快苹果等水果新品种的选育、认定和推广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在更多的区域对这些品种进行适应性试验示范,从源头的砧木到栽培模式、水肥管理、采后处理等全产业链条进行技术集成,确保新品种的标准化生产,成立产销联盟精准对接生产消费端口,推动陕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说。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