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川:防疫生产两不误 苹果销售量价齐升

时间:2022-01-11 18:47:12  来源:中国农科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洛川:防疫生产两不误 苹果销售量价齐升

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洛川县在做好各项安全措施的前提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苹果销售呈量价齐升良好态势


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洛川县在做好各项安全措施的前提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苹果销售呈量价齐升良好态势。

“直播”成为洛川果农学习生产新途径

“在三年生段的这个位置,出现竞争,轮痕处出现第二枝,我们必须对这个树枝进行疏除。”1月9日,槐柏镇底楼村村民杨斌斌在自家果园里一边听视频里的老师讲课,一边麻利地修剪果树。去年杨斌斌家24亩果园产量达 9万余斤,前两天他家70规格以上的苹果以每斤3.3元的价格售出,能买23万余元。

给杨斌斌讲课的老师叫张建,是洛川县土基镇席西堡村人,也是周围十里八乡有名的“土专家”,往年冬季,他都会把周边群众召集起来,现场给大家演示讲解各项技术,今年因疫情防控的影响,群众不能聚集,张建就通过手机软件进行直播授课。

微信图片_20220111171510

“我务果将近二十年了,在果树管理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通过网络直播将我的管理经验分享给大家,想帮助大家提高务果水平。”张建说。

由于张建的讲授比较接地气,从去年疫情开始就已经吸引了五万名粉丝,这些粉丝会把平时在果树修建中遇到的难题记下来,等到张建上线时向他请教。

“我是张老师的忠实粉丝,现在听他上课已经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跟着他确实学到了不少技巧。”杨斌斌笑着说道。

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屈军涛告诉记者,线上直播已经成为农民的新课堂。疫情防控期间,在洛川像张建一样搞线上培训的土专家大约有十几个人,受益的果农达十万余人。

创新销售方式让苹果线下不愁卖

位于槐柏镇的陕西华杨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去年收购了4000吨苹果,董事长杨奇林正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新一轮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果商来不了,订单堆积在他们手里,苹果发不出去。”杨奇林回忆道,果商着急,我们更着急,但遇到疫情防控谁也没有办法。

就在杨奇林为苹果卖不出去发愁的时候,福州客商的电话给了他启示。“福州客商要一批急货,说了标准之后,全权交给我负责。”杨奇林说,客商这么信任我们,我们肯定要尽全力做好。按照客商的要求,筛选苹果、联系工人、车辆,完成交易后,客商还专门给我打电话表示了感谢。

微信图片_20220111171517

此后,华杨果业公司开始积极对接、联系客户,发展“代加工”业务,订单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也许是我们代加工不收取任何费用,也许是我们发的苹果符合客商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的销量不但没减,较往年同期苹果销量反而增加了30%。”杨奇林高兴地说。

从去年11月下旬到现在,华杨果业已经销售苹果1300吨, 200户入库的果农从中受益,“预计清明前后,果农入库的苹果就会全部销售完毕”,杨奇林告诉记者。

线上销售日均5万单形势喜人

1月10日,洛川县老庙镇陕西王掌柜农业有限公司院内,3辆大货车一字排开,工人们正忙着将包装好的苹果搬上汽车。

“前段时间因为疫情,部分地区订单发不出去,现在公司抓紧安排出货,目前有些订单都排到了2月初。”总经理王超一边指挥工人装车,一边向记者说道。

近期,疫情造成了苹果线下销售困难,王掌柜果业及时预判,调整销售策略,将销售重点放在淘宝、京东、抖音等十几个线上平台,销售总监王栋说,“这两天,每斤苹果销售价格在2.4元到3.9元之间,行情不错。”

微信图片_20220111171522

为确保市场的供货量,王掌柜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足了马力进行生产。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30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保持一定的距离,筛选、包装、入箱等环节都在有条不紊的在进行着。“工人每天进厂都要有核酸报告,要扫码、测温、登记,工作时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定期对车间进行消杀。”车间负责人王存生告诉记者。

和王掌柜一样在疫情期间利用线上销售的企业不在少数。目前,全县累计有注册电商经营户达752户,微店、抖音小店、今日头条小店约5000个,日均发货达到4至5万单。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洛川苹果销售整体顺畅,价格稳定。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县累计销售苹果 25200吨,销售进度与往年同期相比快2个百分点,价格比周边县区每斤高0.5——0.8元,基本实现了苹果销售量和价格的‘双提升’。”洛川县苹果营销中心副主任王文宏说。

张敏  雷蕾

编辑:白华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