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奇:中化农业全产业链探索

时间:2022-01-26 16:21:12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鑫奇:中化农业全产业链探索

大家好,非常高兴受陕西省果业中心的邀请,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中华农业map全产业链的服务的一个探索。我的整体题目是《创新聚变,面向未来》。


中化现代农业(甘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鑫奇讲授《创新聚变,面向未来》

文字实录:

大家好,非常高兴受陕西省果业中心的邀请,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中华农业map全产业链的服务的一个探索。我的整体题目是《创新聚变,面向未来》。

首先,我把公司的情况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中国中化是2021年的3月31号,是国务院的批准是两家央企中国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重组成立的,目前企业资产是1.4万亿,全球的员工有22万,一共有8个板块,有16个上市公司。

8个板块里头,其中最大的一块是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这是以这几个为主,作为生命科学里面最主要的这样一个企业。

先正达集团是2021年的1月5号成立的,先正达集团相当于是由原来的中国化工所属的安道麦,还有一个中国化工曾经在2017年收购的先正达,这两块是先正达的农业板块,同时在原来中国中化集团里面中化农业,它的农业板块是中国种子、扬农化工、中国化肥还有map,那么整个这两个央企的农业板块整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先正达集团,那么先正达集团整合了以后,目前是中国的农业企业在整个的全球第一位的,第二位是拜耳。

尤其先正达集团植保业务是全球第一,种子业务是全球第三,化肥业务是中国第一。Map的服务平台,是有61亿美金的这样一个市值。整体先正达集团实际上它主要是以4个板块为主,那么一个是植保,一个是种子,还有一个是作物营养,第四块就是 map与数字农业,我们讲的就是全产业链。

map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主要是农业全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服务平台,它是通过线上线下这种连接,然后使这种消费和种植结合在一起。

我们通过给农户提供整个的农业服务,为我们的种植者卖出好价钱。同时我们又根据消费者所需求的标准,帮助我们的消费者种出好的品质,在全程我们用数字化进行记录,形成我们的大数据的平台,最后为我们产业能够集好相应的大数据,这是我们整体的一个大的商业模式。

我们的具体的业务模式给大家简单的去介绍一下,下面也主要是介绍一下我们西北的一个情况,我们定位为我们整个农业全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服务平台,我们也是在整个的产业链里面进行了一个划分,一个是在种植环节,我们觉得种植环节实际上最主要的你这个作物是不是在优势产区,那么你的在优势产区里面,你是不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品种,那么同时我们能不能够去把这个基地,通过我们的农业服务,做成它的优质的农产品产出的这样的一个农场,这是在种植环节。

在采后环节,包括我们整个的采后的这些管理,包括我们采后的运输装卸,然后我们的存储,还有分选,那么这是我们整个采购实际上采后的技术,现在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现在品种的越来越多。同时我们有了采后,在产地我们做好相应的这些工作以外,我们要为我们的客户、为我们的渠道,来做好相应的这些服务。那么我们会在物流和渠道端做相关的这样的一些支持。

整个的全产业链,我们在一些区域是以我们为主,那么同时在有一些环节,我们也是整合社会上资源,一起为产业做得更好来作出贡献,这是我们整个 Map西北的一个我们辐射区域和中心的这样的一个布局图。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苹果主要是集中在不上粉色的区域,主要还是在咱们的陕北,现在陕北有4家旗舰中心,有30家的星火中心,上面将近有160人来服务我们广大的果农。

同时我们也在甘肃的静宁,包括泾川这些区域,建立了两家体验中心,10家星火中心,来服务甘肃的苹果果农。

我们今年也在临渭建设了我们的葡萄中心,主要还是以红提、科伦森和阳光玫瑰为主。

今年在大荔,我们建立了我们的冬枣中心,我们的猕猴桃中心是在眉县和周至,一共是两家旗舰中心,13家星火中心。那么除此以外,我们在宁夏还有我们的枸杞中心,我们今年也会在固原和靖远来建立我们的蔬菜中心。

我们这些中心的选址布局主要根据作物是不是最优的,它是不是作物最优的气候。第二个,当地是不是有这种产业的基础?第三个农民的收入和售价,我们相对来说是选择最优的区域,服务这部分农户,使得我们整体的果品品质会越来越好。

具体我们的运营模式,我们会在一个优生区的重点县,我们会建一家产业链中心,产业链中心我们前端有农服,后面有农产,比如说像冷库分选,整个产业是需要有基础的,然后我们基本上一个县的辐射的面积就是30万亩-50万亩,我们的人员配置主要是以产业人才为主,有一个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同时我们这里头有农业的金融,包括农产,我们的技术农业服务的技术人员为主,进行这种整个区域的服务,同时我们会给产业链中心的区域去布局我们的数字化的实验站。

比如说在洛川,我们就是跟延安果蔬所一起合作建立了一个50亩的数字化的实验站,我们在甘肃现在是在宁县建立了矮化密植的实验站,然后我们有一些展厅是和西农合作的,每一个产业链中心辐射30万亩到50万亩,它下面有7~8家的星火中心,每个星火中心辐射2~3万亩。

星火中心下面的人员主要构成就是以服务为主的,比如说有中心经理,还有业务经理,还有土专家,主要围绕着所在乡镇核心的村,给我们农户进行全程的服务。

我们在每一个星火中心辐射2~3万亩,同时每一个星火中心第一年会服务6个核心村,第二年会服务10个核心村,我们每一个核心村基本上就是在850~2000亩这么一个水平,我们做的核心村整村推进,每个核心村有一个自己的站长,同时站长帮助我们的星火中心,帮助我们自己的业务人员和土专家,连接农户,对于本村农户进行这种服务和技术的支持。

同时我们会在这个村找一个领袖农户,把整体的实验示范在这里面落地,落地以后让农户能够看得见领袖农户用了我们的方案,产量和品质的提升,那么同时让更多农户来去进行使用,我们也会在每一个核心村建立我们的核心农场,主要是通过领袖农户来进行结合的,这就是我们整体的一个运营的模式。

在整个的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我们在种植环节,首先第一个就是品种筛选,目前我们现在一个是和西农,还有就是新西兰的SVM我们也进行了一些合作,对于苹果的品种进行这种引入和筛选。

同时我们在葡萄上、柑橘上也是找了国外的公司,尤其葡萄上我们找的是秘鲁的一个无核红提,现在也在沟通去引入到国内,进行这种引入和试种测试。

除了苹果、葡萄、柑橘以外,在我们先正达内部有很多种子资源,比如说甜玉米、西瓜、甜瓜,这都是我们自己内部的一些优势,这个品种,我们现在也是进行这种引入这种结合,通过我们的测试评价进行推广,所以品种现在第一步是通过我们建立这种与国内外优秀的种子公司这种合作,然后我们自己建立实验站,进行这种示范和筛选。

未来我们也会和更多的院校和国内外的研究者、育种家共同去研究品种,来不断的去满足我们老百姓的需求,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性。

种植环节上我们要在整体上输出标准,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尤其是在陕西,富士苹果,整个的面积是比较大的,在跟果商合作过程中,我们非常了解果商和消费者对于富士好产品的定义。

目前价格现在卖的比较高的,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果径,80~85的果径它的价值是比较高的。第二个它的果形要端庄。第三个就是果面,一个是果面要净,第二个就是红度要深。第四个就是糖度要高。

满足刚才我讲的几点的,相对来说果价都会比较高,所以依据于消费者给出的高价值,比如说苹果的这样的一个标准,实际上果商也是按照这样的标准来做结合,我们也希望去建立这种标准。

我们现在也跟中标所还有熊猫指南一起,建立苹果的农产品的标准,反推回来我们农产品的标准,再去反推出加工标准,因为标准肯定是被加工出来的,所以我们通过加工能够比较稳定的选出这种标准的农产品,然后我们通过加工标准反推出来。

我们想要种出这样的一些产品,我们该做出怎么样的种植方案和种植标准,然后如果能够稳定产出我们这种农产品的基地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这么一系列我们就会把整体的标准化逐步的去建立起来,这也是我们在种植环节想要进行这种输出的。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技术方案的集成和优化。实际上我拿苹果为例,苹果的方案应该说这么多年,尤其是陕西是苹果的大省,整体的方案应该都是很齐全的,但是这里面我们现在结合着新近的一些变化,我们也做了一些在个别方案上进行调整,包括应用方案的连贯性上做一些结合。

这里头一个就是果形,我们如何去把果形进行提升,这里头我们也一个是用生物雌激素,这是第一类,我们现在在做实验,第二个是无人机授粉,然后同时免套袋技术这种结合,未来一定是个趋势。同时每一年在苹果采摘期,实际上是我们陕西主要的雨季,如何转色快、转色深,这都是我们现在想要去做的。

由于现在这种天气的变化,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呈现出来前面总是爱旱,所以我们现在对于乔化果树,如何进行这种做一些补水的动作,来去改善它在比较干旱的时候,整个的这样的一个状态,现在我们也在做全周期水分的这样的一个实验,通过这些我们希望能够集成方案,能够帮农户从果个、果面、果形、糖度上有所提升。

第四个就是我们应用技术的这样一个推广,我们目前现在是有两个外部专家,有13个自己的生产农艺师,同时我们大概聘了25名的乡镇的土专家,来进行整体的农民的技术服务,同时我们现在有140个正式的农医师在下面去跟农民做结合。

目前我们建了一个实验站,下一个实验站是在宁县会建第二个,同时我们也会在冬枣和猕猴桃还有葡萄上那么来建其他作物的这些实验站,我们现在也开发了一些技术,这里面我们在猕猴桃上今年做的比较好,就是我们的黄化,我们确实把黄化可以做逆转,虽然成本会有点高,但是对比它的收益来讲的话,实际上我们这种技术是完全可以推广的,所以我们会不断的去把我们的技术的这种应用的集成做好,给我们整个的农户种出好品质,做出来这样的一些贡献。

刚才讲的是种植环节,在整个的仓储和加工环节,我们现在在延安地区,包括白水,现在有4个冷库,然后我们自己也投了一家分拣线,同时跟三家合作。我们在林镇是和延安农投共建的,在洛川是和青怡共建的,白水是跟深圳源兴结合的。

那么在甘肃的静宁是我们自己投了一台生产线,现在政府给我们很大的支持,也会做一些甜玉米。

同时我们在周至也是跟曲江农业来做结合,做好整个果品的产业的布局,冷库和分选线相结合,这是我们整个的一个产业的布局,我们也可以给我们的果商提供整个基地的支持,包括我们代办的服务,存储的服务,加工的服务,还有整个供应链金融的服务。

分拣加工我们目前是买两台和复式的绿萌的设备,未来我们也会把果托式这种比较大型的设备不断的去加强,我们希望在产地供应链能够做出一定的文章。

因为我跟魏主任也是沟通过很多次,实际上我觉得现在三品一标,想要把品牌做好,想要渠道更有粘性,如果你产地做不好的话,实际上这件事情确实很难做的。

那么产地要做好,首先要解决的第一个是品质,第二个是标准化。品质实际上更多的就是选好品种,或者是选好品种以后如何的做好农业服务。种出来好东西,我们该怎么样去能够标准化的进行分选,把这两点做好了以后,我们就稳定的将好的农产品共用到我们的渠道上,这样的话能形成我们的品牌,所以我觉得产地供应链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个也是我们会未来不断的去加强的,这是我们的整个的供应链体系。

产地供应链我们现在线上和线下共同结合,因为现在电商现在越来越多,包括我们现在跟菜鸟合作,他们主要是88农场,还有淘特这样的一个需求。

实际上线上的供应链我们觉得它也是一个非常有学问的,我们也想线上线下在产地都能去做好,同时我们在销地逐渐的去布局,能够形成完整的供应体系,通过我们前端的服务,能够去输出更多在我们优势产区好的农产品。

这里面实际上我们的业务模式在销售环节我们也很多,一种我们有很多独家的品种,我们可以做授权,比如说我们现在跟佳农独家授权它一个苹果,然后我们跟新农贸独家授权我们自己的先正达的冰激凌的西瓜,然后我们还有花菜,我们都是独家授权,相当于是我们的品种独家授权给一个种植基地去种植.

然后在销售的时候,我们独家给一个果商或者蔬菜商来进行销售,不会有其他的人员进行经营,这是我们独有的品种,就像猕猴桃里的佳沛一样,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分销渠道,我们做一些差异化产品,像瑞雪等等。

我们通过自己的工厂,我们给一些公司做一些 Oem,同时我们还有一些订单和集采、集销的这样一些业务,这里面主要是我们一个不同时间的我们产品的供应的这样一个环节,我们目前主要还是以北方产品为主,但现在我们也逐渐的把我们在其他的大区的,比如说柑橘类的农产品,像火龙果等等其他的南方那些水果,逐渐向我们的销售渠道里面进行扩展。

同时我们的合作客户现在也根据不同的产品定位,也是给我们的客户进行这种不同的结合,我们做了很多的授权种植的产品,还有一些我们跟本来生活、58农业,阿里数字农业等等,一起去做相关的结合,在不同的品类进行合作。

同时我们会根据不同的作物,建立全程溯源的农场,通过溯源农场给我们的果商能够输出全程溯源的产品,保证质量,同时我们未来会把农场的规模会越来越扩大,最后我们会在整个环节通过集成数据来为整个产业做服务。

这里面我们会在优生区核心的产区,选择我们重点的区域,重点的基地。通过线上和它进行连接,线下进行服务,我们通过给它地块进行GPS,划地块,把它所有的这些信息录入到我们的系统中,然后通过取土,根据它的品种,出整个品质方案,出完方案以后,我们通过8次的入园,给我们的农户一方面提供农事提醒,另外一方面把每一次提醒的内容和整个果园的状况,进行农事记录,形成这种大数据。

然后在临近收获的时候,会形成合作基地的面积、品种、产量、品质等等这些信息,信息汇集好了以后,我们会给果商,把数据反馈给他们,依据他们对于农产品的定位和需求,选择基地的这些农产品进行回收。

通过他们的分选设备,把回收我们基地的这样的一些产出的状况反馈给我们,然后不断的通过数据化的贯通,去把我们的标准化建立起来,然后推动我们整个农业服务和农业生产的发展。整体这就是整个集成数据的这样一个方式。

今天我就大概的讲一讲我们对于产业链比较浅的一些认识,这里面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多交流,多多的沟通,我就讲完了,谢谢大家。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