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和樱桃究竟是什么关系?植物学专家告诉你

时间:2022-02-10 17:06:24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车厘子和樱桃究竟是什么关系?植物学专家告诉你

现在国内大部分栽培的都是欧洲甜樱桃,山东、河北种的个头很大的樱桃其实也都是车厘子


又到隆冬时节,产自南半球的车厘子正漂洋过海而来,从10斤599元到299元,你是否正为了“车厘子自由”而绞尽脑汁地薅羊毛?你是否思考过,车厘子和樱桃是不是同一种水果?为什么车厘子总能比樱桃的价格贵很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冰应央视网记者邀请,对以上问题作出了解答。

1.车厘子和樱桃是不是一回事?

刘冰:在中国古代,“樱桃”指的就是我们国产樱桃或者叫“中国樱桃”,樱桃果实比较小,口味也比较一般,现在国内很少有栽培中国樱桃的。

上世纪从欧洲引过来了一个种,叫“欧洲甜樱桃”,南方的一些省份根据英文 Cherries,把它音译成了“车厘子”,俗称也是樱桃。其实它们都可以叫樱桃,但是它们是不同的种。不过它们是一个家族的,都是蔷薇科李属的植物。

现在国内大部分栽培的都是欧洲甜樱桃,山东、河北种的个头很大的樱桃其实也都是车厘子。

真正的中国樱桃,现在有一些村子可能还保留了一些老树,农业研究机构为了保存种质资源,可能也保留了一些,但是别的地方就很难见到了。

2.车厘子和中国樱桃有哪些区别?

刘冰:中国樱桃开花更早一些,果实成熟也早一些,果比较小。它为什么被淘汰呢?除了味道比较一般,就是它不耐储藏和运输,腐烂得很快,但是欧洲甜樱桃是比较耐运输的,果肉比较紧实,运输过程中也不容易碰烂。口味上,欧洲甜樱桃更好一些,个头也大,卖相比较好。

3.如何理解植物的物种和品种?

刘冰:一般情况,在自然状态下的野生生物才会有物种,品种是在人类栽培选育的条件下才产生的。比如,苹果本身是一个物种,但是它被人类栽培之后,就会培育很多的不同的品种。国光、红富士都是品种,但是它们都归属于苹果这一个种。

中国古代吃的类似苹果的水果叫海棠果,有的叫花红,有的叫楸子,但是个头都比较小,最大直径也就比乒乓球稍大一点,但是从海外引进个头更大的苹果之后,国内种海棠果就比较少了。

再举一个例子,我国从古代起就在野生的梨中选了好几个种来培育,后来也从欧洲引进了西洋梨,但是我们自己培育的种个头也挺大,口味也不错,所以西洋梨被引进到国内之后,并不能挤占本土的中国梨的空间,而是同时存在。

4.为什么车厘子比樱桃价格贵很多?

刘冰:可能是季节的问题,因为樱桃一年就成熟一季。五六月份的时候,北半球种的樱桃成熟,到了冬天,我们只能吃南半球产的车厘子,相当于反季节,价格就会贵一些,还要加上储藏和运输的成本。

5.凤梨和菠萝有区别吗?

刘冰:菠萝就是凤梨,不同的叫法而已,就像电脑就是计算机,计算机就是电脑。只是我们在植物学上通常凤梨叫得比较多一些,因为它是代表一个科,凤梨科,但是在俗称里大众叫菠萝叫得更多一些,不过它们就是一回事。(记者 阚纯裕 )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