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振海:全球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2-01-26 16:31:5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振海:全球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前面我们说到发达国家是以嘎啦、元帅、金冠等为主宰品种,而我们国家富士一果独大,尽管70年来我国已选育出近400个苹果新品种,但是真正作为生产上的主栽品种还不多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韩振海讲授《全球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文字实录:

大家好,我报告的题目是世界苹果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下面分4个方面进行汇报。

第一,世界苹果生产概况。

苹果是世界性主要水果,全球有80多个国家规模生产苹果,这个表是栽培面积处于前10位的国家,中国处于第一。这个表示产量处于前10位的国家,中国也无疑在第一位。而具体的单产上,中国已经冲到第七位了。

发达国家苹果单产达到每公顷30吨以上,咱们只有20.79吨。同时,苹果是世界主要大宗水果,在世界主要水果中苹果占比15%。

近20年来世界苹果生产发展重心东移,从欧洲转向亚洲,主要是中国、印度、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而中国贡献无疑是第一位的。

正是因为中国苹果生产的进步和它的庞大规模,所以2016年由国际园艺学会主办,在中国陕西召开了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而综合考虑规模、品质、单产、研发能力等因素,今后苹果产业的主要竞争将是在中国和美、法、意、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发达国家之间展开。

而从品种上看,除中国以外,世界苹果主产国,它的主要品种还是金冠、元帅、嘎啦。所以世界苹果品种发展变化格局就是富士、元帅系,金冠、嘎啦、青苹和乔纳金是世界主流品种,这些品种的产量占了世界苹果总产量的50-60%。

而世界苹果主产国除中国以外,他们苹果总产量30%以上,都是各国的特色品种。而且苹果品种更新换代加快,新品种中,粉红女士、蜜脆在较多国家推广种植。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欧洲培育的新品种,地域性栽培明显,比如说德国、荷兰、瑞典、法国、英国,这些国家培育的新品种,主要是在自己的国家栽培。

而对中国来说,中国苹果品种的结构,大家可以看出是富士系列,一果独大,一个富士占了总产量的70%以上,但是中国苹果的主栽品种它的先进性不够,总体上是世界优良品种,但是这些品种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中国自有的苹果品种极少规模栽培占,比在10%左右。

汇报的第二个方面是世界苹果市场与贸易概况。

从进出口贸易上说,世界苹果鲜果贸易量保持在600万吨左右,也就是占苹果总产量的8%。世界苹果鲜果贸易在20年前有一个价格大幅下滑的这么一个阶段,下滑了20-30%,近10年处于基本稳定,略有下降的这么一个状况。

主要原因就是苹果的总供应量增加,苹果品质总体提升,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苹果品质提升,所以导致竞争激烈。

另外,新品种效应期导致的一个优良新品种,可以带来较长时期的高额经济效益,新品种的价格一般高于常规品种的25%以上,而苹果出口国家集中度很高,出口前10名的国家占总贸易量的近80%,前5名的国家占总贸易量的约60%。

欧洲和南美洲是苹果出口的主要区域,欧洲苹果出口占世界苹果出口总量的50%,南美洲占18%。其中,欧洲的法国出口量最大,占了它苹果产量的30%。美国17%的苹果用于出口,中国的苹果出口近10年基本保持在100万吨左右,占总产量的2-3%。

这个表是世界苹果主要出口国,以及它的价格区位。可以看出来,主要是发达国家在出口苹果,中国处于第六位。

而近25年来,世界苹果进口市场增长缓慢,欧洲进口苹果占世界进口总量的65%,其中德国、英国、俄罗斯三个国家就占了30%。

北美、拉丁美洲和亚洲苹果进口,近年来也有所增加。亚洲占世界苹果进口总量的20%,主要是在东南亚国家。

这个表是世界苹果主要进口国,以及它的价格区位,可以看出来,进口的国家除俄罗斯以外,也是主要发达国家,中国进口苹果占第八位。

而从市场消费上来说,鲜果消费是苹果消费的主要途径,世界所产苹果的近90%是以鲜果来消费的。

从总的水果上来说,苹果是人群消费较多的果品之一,人均消费量超过10公斤的有55个国家,20公斤的有23个国家,超过30公斤的有15个国家。

从这个表也可以看出,世界人均占有苹果量中国名列第一。

而经济水平导致了苹果消费量的不平衡。发达国家苹果人均消费量达到了每年18.7公斤,发展中国家是每年人均5.4公斤,而贫穷国家每年消费苹果只有0.2公斤。

总体上说,全世界人均水果的消费水平在提高,但是苹果的消费量,近年来略有下降,主要原因就是苹果除受到甜点、零食和其他水果的激烈竞争外,更主要的是苹果质量和新鲜度不稳定,产品形式单调。

市场调研发现,许多消费者认为苹果是一个普通平常,没有很大吸引力的商品,有些消费者认为苹果作为零食不方便。而从加工制品上来说,全球苹果约12-15%用于制汁、酿酒制作果酱和罐头。

在苹果加工制品中,第一大类是果汁,全球果汁的消费量基本稳定在每年100万吨左右,约消耗世界苹果生产总量的10%。果汁的主要进口国是德、美、日裔、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

苹果酒年产量有90万吨,是仅次于葡萄酒的第二大果酒。但是苹果酒的生产和消费地比较集中,主要是在欧洲。此外,每年全球有约120-150万吨的苹果用于制作果酱、脆片和罐头。

汇报的第三个方面是世界苹果生产技术发展趋势。

首先,苹果生产国家十分重视新品种的选育与商业化开发。

比如说日本,它的四大主宰品种中,富士、王林、津轻都是由他们自主培育的。

新西兰在四大主要出口品种中,嘎啦、布瑞本也是自育品种。澳大利亚选育的青苹已经成为世界品种,而新育的粉红女士新品种正在加速推广。

而美国在世界主栽品种中,美国的品种最多,他又新育成了蜜脆,宇宙脆等品种也在加大推广力度,有望成为世界性品种。

在重视新品种选育和在本国的产业化推广的同时,苹果生产先进国家同时十分看重新品种的全球商业化开发,以获取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

这是新品种除受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由品种拥有者或者持证者进行管理开发,这是新品种上市,配套着生产技术措施,包装和贮藏的方式方法,产品质量标准和营销计划等。

第三个趋势就是推行注重品质的果园综合管理技术体系,就是IFP体系。

这个体系涵盖了果园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果园精准施肥技术,果品质量保证制度等一系列的果品生产的全过程。

第四个技术发展趋势就是十分重视采后商品化处理和深加工。

发达国家将商品化采后处理和深加工放在农业的首要位置。他们的苹果采后处理已全部实现机械化,也全面实行了冷库或者气调贮藏,并且在运销过程中都是通过冷链系统进行营销的。

而且,主要出口发达国家对苹果的采收、分级、包装、规格等环节,都制定了国际化的质量标准和方法。

而发达国家同时也十分重视果品生产和市场营销信息化,他们针对国际市场的需求变化,比如美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有中长期的国际市场研究项目,以保证获取最大利润。

左下角这两个图,就是前几年由美国沃尔玛特资助,在我国对果农进行免费培训的这么一个场景,实际上他们是在培育市场。

右面这两个人是新西兰国家初级产业部的首席科学顾问和国际政策首席顾问,他们在疫情前19年,率团来到我国的农业农村部来对接,进行市场合作和开发。

发达国家同时十分重视高度的产业化与组织化。他们首先重视苹果的区域化栽培,比如华盛顿州的苹果,就占了整个美国总产的一半左右,日本的长野、青森两县,它的富士产量占了日本富士总产的近80%,同时他们利用农会、农协、商会等组织一起来重视产加销一体化。

汇报的最后一个方面是我国苹果生产可持续发展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就像前面大家可看到的,我国苹果的种植规模产量规模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处于世界第一,但是说到单产的时候,发达国家苹果单产每公顷都在30吨以上,我们国家只有20吨多一点,也就是是要比发达国家低1/3。

所以,我们国家应该首先解决效益为先、定位明确的低效果园改造,在这个改造过程中首先要保证增产。

第二就是质量为本市场导向的新品种水域及其商业化。

前面我们说到发达国家是以嘎啦、元帅、金冠等为主宰品种,而我们国家富士一果独大,尽管70年来我国已选育出近400个苹果新品种,但是真正作为生产上的主栽品种还不多。

在20年30年前,我们国家选育的秦冠是一个主栽品种,最高峰的时候,它的主栽培面积达到了近800万亩。目前,像寒富在我国东北地区也有近200万亩的栽培。所以今后如何使我国选育的品种能成为主栽品种,就是一个方向。

当然,我国已经选育出了很多新的品种,这些品种作为新品种好品种的同时,怎么样进行它的商业化开发,也是今后应该着力的方面。

第三就是中国特色集约化栽培耕作体系的建立。

特别是在国家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的政策下,怎么样使我国的苹果能选育出来适宜的砧木及穗/砧组合,来研发通风透光,无裸地的树形和地面管理,研发宜机或者轻简化管理的栽植方式和栽培技术,我们机械化栽培工作体系要研究的重点。

总体来说,应该是以因地制宜,对土地资源丰富,温水光热合适,水肥条件良好的平坦区域,可以实行矮化密植栽培,否则,就应该实行矮化中间砧或乔砧集约化栽培。而对于山区和部分特色观光园、庭院果园,甚或可以实行乔砧稀植栽培。

第四个就是培肥地力及地面管理。这个老生常谈,但是对可持续发展来说是一直要关注的重点。

从这个表大家可以看出,我国的苹果园土壤有机质含量很低,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苹果果园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土壤很稀薄,所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同时,在地面管理上应该提倡覆盖这一措施,在覆盖的方式上生草最佳,如果没有生草条件,那就提倡覆布或者是覆草等等。

第五个就是省力省工结本为核心的宜机/轻简化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减少是一个世界性的趋势。大家可以看看。发达国家已经减到很低,而且仍在缓慢的减少。发展中国家,包括我国在内在农业人口劳动力的减少上,下降趋势很明显。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18年二代农民工数量超过了一代农民工,也就是1980年以后出生的农民工超过了1980年以前出生的农民工,这也说明了我们农村劳动力的减少是一个趋势。

而且从分析来看,一代农民工挣了钱以后,他是要最后回乡的,而二代农民工是为了扎根城市,寻求更多的个人资源和发展机遇,也就是很多人不回去了,所以缺劳力,肯定是今后一个很大的隐患。

所以对我们国家,特别是目前仍在实行套袋栽培的苹果产业现状来说,免套袋以及用化学和物理的方法进行疏花蔬果是急需研发的关键技术问题。

此外,脱毒分枝大苗的培育与苗木高效生产技术,应该是今后苹果高效持续发展的一个方向。

对我们的农民来说,应该形成苗圃育苗,果园里结果这个概念,而反对以前我们传统的育苗很快,但是在果园里长苗去了,此外在育苗的过程中应严防检疫性病害。

而在消费上应该培育以消费者为本的销售消费方式,这个是我们调研的一个显示。

大家可以看出我国市民对水果的月月消费成熟度一般是在300块以下。

而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我国大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块,其中食品月均只有387.5块,也就是每天12.92。

所以在收入水平下,我们就更应定位研究如何向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营销,而且主要体现在价格上。

那么消费苹果或者消费商品的主力是什么?大家可以看看,这个很新鲜,就是少女、小孩、少妇是主要的消费群体,像今年父亲节没有任何电商、商场借势来推出折扣活动,也就是老人、男人这些群体商业价值很低。

所以对年轻的消费者来说,怎么样来吸引他们,或者怎么样迎合他们的消费方式,除过鲜果的品种多样化,价格应该分档次以外,对年轻人喜欢的类似于气泡酒、低度酒、脆片等应该加大开发。

另外在我国苹果生产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应该解决专业化服务队伍与产加销一体产业化组织构建。

前面说过,农业劳动力的下降是一个趋势,所以今后果园管理人员,涉果企业人员都会面临问题,对怎么样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是一个应该思考和加强的方面。

这方面,国家统计局也有数据,就是在2020年的时候,二代农民工里面,大专以上的文化的人员占比12.2%,所以如何吸引这部分人,有部分人员热爱农业,或者说是在城市发展不如意的情况下,怎么样来加入到果园管理人员队伍和社会企业人员队伍中?是政府和企业应该着力的。

特别是,大家看看这个数据,2019年的时候,中国农民工数量达到了峰值,平均年龄已经到40.8岁,比中国劳动力人口的平均年龄大了3岁。

而分析认为,未来10年,有1/3的农民工群体要退出劳动力市场,也就是50岁多一点时候,所以这部分人如果能吸引到我们的苹果产业里面,那将是能解决咱们人口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最后一个问题,低成本易操作有效防灾减灾技术。

大家知道,近几年我们国家苹果生产中,春天容易发生晚霜,而在生长季的过程中,冰雹在从东到西,特别是西部不时的出现,而且今年大家应该能感觉到,极端低温的危害有可能也要出现。这些都对我国苹果的生产,特别是可持续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所以如何研发实用有效、针对性强、低成本的防灾技术,是解决我国苹果生产可持续发展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好,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石永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